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三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致辭全文:

盧偉聰處長(警務處處長)、劉賜蕙院長(香港警察學院院長)、各位嘉賓、各位畢業學員:

  我很榮幸今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大會操,與大家一起參與這個重要儀式,見證273位學員經歷嚴格訓練後,正式成為警務人員,展開維護法紀的工作。我代表特區政府衷心祝賀每一位畢業學員,以及你們的家人和教官,同時歡迎你們加入特區政府的團隊,為香港市民服務。

  ​法治精神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是這個享譽國際的城市賴以成功的基石,亦是維持香港競爭力不可或缺的元素。法治是社會的瑰寶,所有市民,不分崗位或角色,也不分年齡或行業,都有責任盡力維護及堅守法治。警隊是維護香港法治、廉潔和治安的執法機構,一直獲得廣大市民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賞和認同。在上星期三(一月三十一日)由「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發表的二○一七年全球法治指數就是一個好的證明,當中香港在「秩序與治安」的評審排名是全球113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四, 這是我們引以為傲的。

  ​香港警隊是專業和卓越的隊伍,一直肩負着打擊罪行和保護市民生命及財產的重要責任,讓香港社會得以穩定發展,市民得以安居樂業。香港多年來得享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美譽,警隊貢獻良多,功不可沒。在這方面,我特別要讚賞警務處爆炸品處理課的同事近日出色的表現。他們在過去一星期連續出動兩次,史無前例在五日內成功處理兩個重1 000磅的二戰炸彈,而沒有釀成任何生命或財產損失,實屬世界創舉。我在昨日(二月二日)到訪爆炸品處理課的基地,親自多謝處理炸彈的同事和了解他們艱巨的工作。

  ​二○一七年,香港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是56 017宗,較二○一六年下跌百分之七點六,這數字是自一九七五年(即四十二年)來最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的整體罪案率為758宗,較二○一六年下跌8.3%,更是一九七一年(即四十六年)以來的新低。自回歸以來二十年間,香港的兇殺案由一九九七年102宗大幅下跌至上一年約24宗。與國際數字比較,這可能只是歐美一些主要城市不到一半的數字,甚至只是它們的十分之一,可以想像香港的情況有多好。同期的行劫罪案亦由一九九七年2 993宗下降至二○一七年163宗,即由平均每日超過八宗下跌至平均每兩日少於一宗行劫罪案。這主要歸功於三萬名警隊人員的努力,每天盡忠職守地去鞏固香港成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

  ​良好的治安可以令城市持續發展、市民安居樂業之外,也可以吸引外資及世界各地企業來香港設立辦事處,為我們的經濟繁榮注入動力,創造就業。這一個優勢,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把它維持下去。警務處以「維護法紀,你我承擔」為口號招募有志者投身警務工作,正是期望新一代警務人員能夠勇於承擔責任,堅定不移地根據法律賦予的權力,公平、公正、無私並且不偏不倚地執法,除暴安良,讓市民和旅居香港人士樂於以這個城市為家。

  ​現今香港社會遠比過往任何時間複雜多變。警務人員,尤其是前線同事,既要防止和打擊罪案,更要維護市民權利。以遊行集會為例,公眾集會及示威遊行不斷增加,由回歸初期的每年約2 300宗,在二十年內急劇上升至去年超過11 800宗,即由平均每日六宗增加至超過30宗。這些公眾活動需要大量警務人員維持秩序和安全,大幅加重前線警方同事的工作量。但最令人憂慮的是,部分活動參與者的態度激烈,更有示威者故意刁難和公然向執勤警務人員挑釁,甚至暴力衝擊。前線同事首當其衝,承受重大壓力。

  ​儘管如此,警務人員仍然堅守崗位,沉着應對,維護公共秩序,確保香港繼續是一個安全、自由、多元和包容的城市。警務處的同事一直盡忠職守、勇於承擔、忠誠無私地服務市民,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向各位致以由衷感謝和敬意。 

  ​警務人員每天頂着巨大壓力,保持定力,面對各方面的監察和市民日益提升的期望,應付不定時的工作,執行各種充滿挑戰的任務,在危急關頭時更要處變不驚,實在是一份絕不簡單的工作。儘管如此,每年仍然吸引大量優秀的有志青年投考警隊,申請數字持續高企。今年一月六日的香港警察冬季招募日反應踴躍,共收到超過2 300份申請,為歷屆冬季招募日申請數字的第二高,而且當中有為數不少的本地和海外大專院校畢業生。

  ​在過去三年,超過九成投考督察的申請者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超過四成投考警員的申請者則持有高等教育學歷。警務處亦積極鼓勵在職的警務人員持續進修,發揮潛能。警察學院在下月開辦首個資歷架構第六級、相等於碩士級別的「國際警務人員發展課程」(「國際警務行政人員發展證書課程」),提升警司級人員的領導才能。我期望今日畢業的學員會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參與這個課程。

  ​一直以來,警隊憑着信心和熱誠,以堅韌、專業、克盡己任、不畏艱辛、忍辱負重的精神,保護市民走過高山低谷,在大大小小的挫折和挑戰中一起同行,贏得社會各界的信任和認同。香港警隊(Hong Kong Police Force)的信念和成就,讓我用POLICE的六個英文字母來總結,除了有Professional(專業)、Outstanding(出色)的表現外,更充分展現Leadership(領導才能)、及Loyalty(忠誠)、Integrity(正直)、Commitment(承擔)和Excellence(卓越)。我期望各位畢業學員能夠傳承警隊敬業專業的精神,以正直、誠實、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肩負起服務社會,維持治安的重任。

  ​最後,我再次衷心祝賀今日所有結業學員,祝願你們未來工作順利,並在快將展開的警務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和滿足感。農曆新年將至,我也在此預祝各位同事、學員、家屬及嘉賓萬事如意、身體康泰、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二)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上檢閱見習督察和學警。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上檢閱見習督察和學警。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二)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獎。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二)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上檢閱見習督察和學警後,在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右一)的陪同下與結業學員會面。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一)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上檢閱見習督察和學警後,與見習督察交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一)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上檢閱見習督察和學警後,與見習督察交談。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檢閱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