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無障行者2018」起步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上午在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舉行的「無障行者2018」起步禮致辭全文:

方津生醫生(香港復康會會長)、陳麗雲教授(香港復康會主席)、譚翠華女士(譚兆慈善基金顧問委員會會員)、方敏生教授(香港復康會執行委員會成員)、各位復康會的領導、各位復康會的朋友、各位支持我們做傷健共融的朋友:

  大家好!我首先很多謝復康會(香港復康會)邀請我出席今日這個盛會。今日陽光普照,也不太寒冷,作為一個增加無障礙意識的活動是很有意思。

      我要多謝復康會五十九年來為我們香港做了很多很多工作。我做了復康的福利工作也有十多年,我覺得復康會是一個真真正正為殘疾人士推廣傷健共融的先導者、先行者,亦是一個倡議者,都做得相當出色。

  復康會是我們的長期合作夥伴,尢其是復康巴士。如果大家在街上看到「復康巴士」這四個字,這項服務只得一間「專門店」,就是復康會。如果復康會說不為我們做,我們也會頭痛。復康會與我們並肩同行,提供「點對點」交通服務,讓殘疾人士能夠融入社區,體現獨立生活,例如覆診等。雖然每年有九十萬人次使用復康巴士,但這方面服務還是不足夠,需求很殷切,需要提早預約,否則排隊的時間很長,我們是知道,所以這方面我們要繼續努力爭取多些資源,亦希望能夠聘請多一些司機,現時聘請亦很困難,我知道會方亦很傷腦筋。為此,我們不斷增加新車,今個財政年度會增加八輛新車,達到總數一百六十四部,希望殘疾人士可以路路暢通,特別是可以上班工作,可以有社交活動,甚至是覆診等等,這些都是重要的。另外,復康會亦提供多元服務,有安老和其他範籌,不是只做復康簡單。

  政府方面,我們亦高度關注殘疾人士的福祉,並不只是說在硬件方面路路暢通重要,當然政府要帶頭,如果大家記得,在幾年前,平機會曾經有一個報告出來,是嚴厲批評政府很多處所不達標,郵局、公廁等很多都不達標。於是我們痛定思痛,我們很謙虛地接受這個批評,亦動用了不少資源,改善三千多個政府處所,包括郵政局等等,令這些設施現時全部達標。如果你去到政府部門,哪一個地方你覺得有困難的話,哪些遺漏了或者新的我們沒有注意到,你們可以向我反映,我一定會跟進。屋邨方面,我們也希望增加多一些升降機等等,如果有一些要收地才可以做到的話,時間就需要長一些,但整體我們發出的信息就是我們高度關注「無障礙通道」,是一個無障礙社會,正如方醫生剛才說,並不單在硬件,在思維上也要提升公眾意識,令各界了解無障礙社會並不單單是眼睛看到,其實是用思維、感受、感情,都是最重要的,真正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社會。

  最後,我要多謝譚翠華女士,透過譚兆基金贊助今天的活動,有助鼓勵更多人繼續捐款,為善最樂,建立一個真正關愛共融、無障礙社區。我亦祝大家二○一八年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健健康康、有一個愉快的新一年。多謝。
 
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上午出席在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舉行的「無障行者2018」起步禮,並在活動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右五)今日(一月十四日)上午在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舉行的「無障行者2018」起步禮上鳴槍。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復康會會長方津生醫生(前排右四)、香港復康會主席陳麗雲教授(前排右三)及譚兆慈善基金顧問委員會會員譚翠華(前排左五)。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無障行者2018」起步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