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政府委聘進行顧問研究事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卓廷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委聘進行顧問研究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每間專上院校受政府委聘進行的顧問研究的數目,以及每項研究的名稱和顧問費金額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每個決策局支付的顧問費總額,以及當中向各專上院校支付的金額及百分比分別為何;及

(三)有否制訂(i)競投顧問研究項目的通用資格,以及(ii)本地專上院校進行的顧問研究佔有關總數的目標百分比;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卓廷議員的分項提問,經諮詢有關政策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在二零一三至二零一七年,政府共委聘了12間本地專上院校進行合共119個顧問研究。各有關專上院校每年獲政府委聘進行的顧問研究數目載於附件一,而每項有關研究的名稱和顧問費金額請參閱附件二。
 
(二)各政策局及其轄下部門在二零一三至二零一七年間支付的顧問費總額的詳情,請參閱附件三。
 
(三)一般而言,由於各政策局及部門委聘顧問公司提供的顧問服務牽涉各個不同的範疇,他們會各自按照實際需要設定相關的遴選資格及甄選準則,如進行該研究所需的專業知識、經驗及相關資格等。政府並沒有就競投顧問研究項目訂定通用資格,或就本地專上院校或其他顧問公司進行的顧問研究訂立任何「目標百分比」。

  專就建築及有關顧問公司而言,政府則已編訂遴選手冊及技術通告,訂明規範準則,亦設有遴選委員會,就遴選程序等相關事宜向發展局局長提供意見。只有納入該委員會相關類別及組別名單的顧問公司才可參與競投相關顧問合約,該顧問公司名單的相關連結如下:
www.archsd.gov.hk/tc/consultants-contractors/consultants/list-of-consultants-of-aacsb.aspx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