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向代表香港參加體育賽事的非全職運動員批予特許缺勤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兆平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答覆:

問題:
 
  近日,有一位非全職運動員向本人求助,表示他早前獲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轄下體育總會選派,代表香港參加一項在內地舉行的體育賽事,但不獲其資助機構僱主批予特許缺勤,因此他只能放取年假以便出賽。關於向代表香港參加體育賽事的非全職運動員批予特許缺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各體育總會選派香港運動員分別參加了多少項全國性或國際性體育賽事,以及被選派參加該等賽事的非全職運動員數目為何;

(二) 鑑於《公務員事務規例》第1111條訂明,公務員獲政府認可的機構選派代表香港參加全國性或國際性體育賽事,可獲批予不算作假期的特許缺勤,過去三年根據該條文提出及獲批的特許缺勤申請數目分別為何,並按有關公務員的職級(即高層、中層及低層)列出分項數字及有關百分比;若有申請被拒,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立法規定當僱員獲政府認可的機構選派代表香港參加全國性或國際性體育賽事時,其僱主必須向其批予特許缺勤,以認同運動員為港爭光和促進體育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體育發展,包括制訂及推行相關政策,提供資源和場地設施鼓勵市民參與體育運動,以及支持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各個體育總會及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培訓運動員和派隊參與不同級別的比賽。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在徵詢公務員事務局和勞工及福利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 港協暨奧委會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和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的成員,負責推廣本地體育,宣揚奧林匹克精神,為體育界的行政人員、教練及技術人員提供培訓課程,亦負責甄選香港運動員參與大型國際性綜合項目運動會,例如奧林匹克運動會、亞洲運動會等。

  港協暨奧委會轄下的七十九個體育總會大部分是附屬於相關的國際體育聯會和亞洲體育聯會,是參與相關體育項目全國性及國際性賽事的本地正式代表,負責組織及管理所屬體育項目的本地活動,包括甄選運動員參加有關賽事,例如世界錦標賽及亞洲錦標賽等。至於甄選殘疾運動員參加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殘疾人奧運會)、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等賽事,則由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負責。

  據了解,香港運動員每年參加超過五百項於內地及海外舉行的不同項目和規模的比賽,每年涉及的運動員數以千計。現列出過去三年的大型全國性和國際性綜合運動會的運動員人數以供參考:
 
  運動會名稱 全職
運動員*
數目
非全職
運動員
數目
1. 二○一六奧林匹克運動會 37 1
2. 二○一六殘疾人奧運會 0 24
3. 二○一七亞洲冬季運動會 2 48
4. 二○一七全國運動會 114 140
5. 二○一七亞洲室內暨武術運動會 39 31

*根據體院的要求,全職運動員須接受平均每星期不少於二十五小時的訓練。

(二) 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第1111條,當有公務員獲選為代表香港出席全國性或國際性體育賽事的隊伍隊員或職員(例如領隊或教練),或須參加賽前訓練,而負責進行或通過遴選的贊助機構是政府認可的機構(例如港協暨奧委會),部門首長或職系首長可酌情特許屬員在任何十二個月內,缺勤不超過十四天,而有關的特許缺勤不會算作假期。民政事務局已制定相關指引供各部門及職系參考。如果個別部門或職系在自行審批有關特許缺勤的申請時有任何疑問,可以徵詢民政事務局的意見。

  獲選代表香港出席全國性或國際性體育賽事的隊員或職員可向其所屬部門或職系申請有關特許缺勤,而部門或職系首長可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第1111條自行審批,政府沒有相關個案的整全數字。過去三年,個別部門或職系曾就有關特許缺勤的申請徵詢民政事務局意見的統計數字,表列如下以供參考:
 
年份 個別部門或職系徵詢民政事務局意見的宗數 獲民政事務局建議批核的
宗數
(百分比)
不獲民政事務局建議批核的
宗數*
(百分比)
二○一五 43 34(79%) 9(21%)
二○一六 45 35(78%) 10(22%)
二○一七 78 69(88%) 9(12%)
 
*不獲民政事務局建議批核申請的主要原因為有關體育活動並非全國性或國際性體育賽事,或申請人不是香港代表隊成員。

(三)《僱傭條例》已訂明僱主須向僱員提供基本的僱傭福利,當中包括各類的假期,如休息日、法定假日及年假等。僱員如在與僱主雙方協議的情況下缺勤,其僱傭合約的連續性亦不會因缺勤而受影響。

  任何透過立法方式增加僱傭福利的建議,均須顧及本港的社會及經濟情況,和取得社會各界的共識,以確保建議能適當地照顧僱員的利益及僱主的承擔能力。政府會繼續透過宣傳及推廣,鼓勵僱主採納「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並因應機構的能力,推行關愛僱員的僱傭措施,向他們提供優於法例的僱傭福利,例如按僱員需要批予特許缺勤等,以吸引及挽留人才。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