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首先是「一地兩檢」,因為特首今早說希望在月底可以提交草案,其實現時局方準備草案的工作如何?另外,大家都很關心鄭若驊司長住所的問題,大家都知道你是證婚人,亦到過她丈夫的住所。其實可不可以回應你到過潘樂陶先生的住所時有沒有見到僭建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首先講「一地兩檢」。「一地兩檢」草案的準備工作大致完成,我們希望盡快在一月尾(提交草案),因為特首今早都說最遲不可以遲於二月初(提交草案)。我們爭取在今年一月尾,最遲不遲於二月初將條例草案交上立法會審議。根據以往的經驗,當年處理深圳灣西部通道(草案)的時間要兩個半月,如果我沒有記錯,當年是二月六日(將草案)提交立法會,然後在四月二十五日通過,所以大概都要兩個半月。整個(「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草擬形式與深圳灣西部通道相類似,草擬法例相對是技術性和簡單。我希望稍後立法會審議時可以加快步伐,讓我們盡快通過法案審議,然後讓我們在第三季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時,可以讓香港市民享受方便快捷和省時的高鐵服務。

  剛才講到潘先生的住所,我是到過兩、三次,但沒有特別留意室內的情況,因為我到(他的)住所時主要是說話談天,所以焦點並不是在屋宇本身。昨天有傳媒查詢,我亦都說了在過程中我沒有留意到和沒有知悉,亦沒有討論到有關僭建的課題。

記者:港珠澳大橋是否六月便可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港珠澳大橋方面,我早前跟大家介紹過,因為通車安排需要三地建設工程完成及通關安排,包括出入境、檢驗、檢疫和海關各方面工作都要做好,而且做演練。當三方都完全就緒時,我們還要討論通車、通關、通行的日期。我們都有留意到報章上的情況,有報道指是五、六月通車,但基本上我們需要稍後與珠海及澳門方面安排會議,我相信在會議後對通車日期有更多及肯定的資訊。
 
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