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建議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目標是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用負擔。我們曾於去年十月向本委員會簡介計劃的初步構思,亦聽取委員意見。在這兩個多月的時間,政府亦一直留意市民及公共交通業界對建議計劃提出的意見。

  考慮了推出計劃的政策目標及各持份者的意見,政府已完成對建議計劃的涵蓋範圍及運作安排的研究。我們今日向委員簡介建議計劃的最新安排。

  政府建議在計劃下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一定程度的交通費用補貼。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指定水平將定於400元,政府會為超出這水平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補貼,補貼金額以每月300元為上限。
 
  政府早前初步建議計劃應涵蓋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主要因為政府對上述公共交通服務的營運及票價有一定程度的監管,亦對其票價調整有一定的參與。然而,政府留意到社會上有意見要求政府考慮擴大計劃的涵蓋範圍至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尤其是提供居民服務的非專營巴士(俗稱邨巴)及紅色小巴(紅巴),以惠及經常使用該兩種公共交通服務出行的市民。就此,政府一直聆聽社會的意見,並審慎檢視了計劃的涵蓋範圍。

  考慮市民的訴求及實際情況,政府從善如流,現建議在營辦商願意遵守一些特定營運要求的大前提下,將邨巴、紅巴、提供僱員服務的非專營巴士(俗稱員工巴士),以及街渡一併納入計劃。現時部分在偏遠地點居住或工作的市民須依賴邨巴、員工巴士及街渡作爲唯一或主要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此外,部分需於夜班工作的市民亦會依賴紅巴往返市區。將上述四種公共交通服務納入計劃可令經常使用這些服務出行的市民受惠。

  由於現時邨巴、員工巴士、紅巴及街渡服務的營運模式相對較為靈活,收費亦無須運輸署審批,政府認為在將這四種公共交通服務納入計劃的同時,須在現行的規管制度下,採取以風險為本的監管措施,適度管理風險,盡量減少計劃被濫用的情況。日後有意加入計劃的邨巴、員工巴士、紅巴及街渡營辦商須與運輸署簽訂合約及安裝八達通收費系統,然後向運輸署提出申請,並承諾必須遵守特定的營運要求,包括須定期提交營運資料、準時上傳透過八達通系統收費的交易記錄等。政府亦會落實一系列監管措施,例如定期進行運輸調查以收集有關服務的營運資料及乘客數據、審核營辦商提交的營運資料及核對八達通系統收費的交易記錄等,確保公帑在計劃下運用得宜,並盡量減少濫用情況。如發現可能涉及騙取補貼或違法的個案,我們會轉介警方跟進。

  另一方面,政府亦留意到社會對計劃可能被從事水貨活動人士濫用的關注。事實上,我們在構思計劃的過程中,除了考慮到計劃須簡單、易明,操作簡便之外,亦考慮到須盡量減少濫用情況。按現時計劃的設計,市民仍須自行負擔每月400元的基本交通開支,以及超出400元指定水平的公共交通開支的百分之七十五,補貼亦設有每月300元的上限。我們相信此安排已盡量兼顧各方面的考慮,在無須為計劃設下額外限制的同時,有效減少計劃被濫用的情況。

  至於具體操作安排方面,市民無須申請加入計劃。市民透過八達通卡支付的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電車、邨巴、員工巴士、紅巴及街渡的費用,以及以任何支付方式購買上述公共交通服務月票/日票的費用,均會計算在每月公共交通開支之內。日常使用八達通卡支付的公共交通費用,會自動記錄。以現金購買公共交通服務月票/日票的市民亦可將有關月票/日票的費用與八達通卡記錄掛鈎。每月補貼金額將按每張八達通卡所記錄的每月實際公共交通開支計算。領取補貼的方法十分簡單,市民在每月的指定日子開始,可透過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八達通服務站、或在每個港鐵站為計劃專設的八達通閱讀器拍卡,將上一個月的補貼金額自動儲入八達通卡。除此以外,政府正與大型便利店及超級市場商討,希望可以讓市民在有關商鋪透過八達通卡領取補貼。

  我們預計計劃落實約需一年時間,以進行相關準備工作,確保計劃可順利推行。政府估計計劃每年的補貼金額約為23億元,大約有超過220萬名市民可受惠於計劃。推行計劃亦涉及額外人手及行政費用等的經常開支,以及非經常開支。

  主席,為盡早開展準備工作,我們在諮詢本委員會後會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就計劃申請撥款,目標是在撥款獲批後的一年內落實計劃。對於這項惠民措施,我們希望能夠盡快、順利得到立法會財委會撥款,因為不少細節(例如繼續與超市、便利店商討讓市民在有關商鋪領取補貼)必須在撥款後方可繼續商討及落實。在推出計劃後,我們會密切留意計劃運作,監察是否有濫用計劃的情況。政府會在計劃落實約一年後檢討計劃,並參考當時的實際情況,檢視計劃的成效及是否有改善的空間。

  主席,政府處理問題事不避難,亦積極聆聽市民意見及訴求,以完善計劃。希望各委員支持計劃的最新方案,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用負擔。我和同事樂於回應各委員的提問及意見。謝謝主席。
 
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