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習順利完成(附圖/短片)
********************
  為期兩日測試政府對嚴重核事故應變能力的大型跨部門演習「棋盤二」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順利完成。

  來自三十多個與應變計劃有關的政策局、部門及機構的人員參與「棋盤二」演習,在模擬核事故情境下測試了大亞灣應變計劃多個部分,包括預警、啟動計劃、部門間的協調及合作、決策及執行應變措施、向公眾發布消息、回應傳媒查詢及處理公眾反應和情緒等。政府亦藉演習向公眾展示一旦發生核事故時政府在保護市民工作上的專業性、科學性及決心,以及提升市民對政府核應急準備和核應變安排的認識。

  首日的演習模擬廣東大亞灣核電站發生連串機件事故造成輻射外洩導致站外緊急情況,政府迅速全面啟動大亞灣應變計劃。這次演習同時亦加入多個與主線相關的模擬情境,以測試參與演習的政策局和部門之間在各方面的協調和執行能力。

  在今日進行的實地演習中,政府在文錦渡入境口岸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監測由內地進口的食物、抵港貨物及入境人士,以減低事故對市民構成的公共衞生風險。

  這些措施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在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對由內地進口的食物及活生食用動物進行輻射監測。海關連同相關部門對由內地從大亞灣核電站20公里範圍內進入香港境內的司機、貨車及貨物進行輻射監測,必要時進行消除輻射污染的程序。同時,醫療輔助隊在文錦渡口岸為由內地抵港人士進行輻射監測,並為受到輻射污染的旅客,進行消除污染的程序。

  除此以外,參與演習的部門這兩日採取的措施還包括:
 
- 保安局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不同部門的應急中心亦同時啟動;
 
- 預防性撤離大亞灣核電站20公里範圍內的香港地方即東平洲的市民,並為他們安排輻射監測。
 
- 利用不同儀器和系統進行輻射監測及評估;
 
- 監測水塘的輻射水平;
 
- 搜尋懷疑輻射熱點事件的源頭;
 
- 收集海水樣本化驗;及
 
- 在陸上口岸管制站設立監測中心,於指定游泳池提供輻射監測及消除輻射污染的服務。
 
  醫院管理局亦有參與這次跨部門演習。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急症室今日上午參與演習,接收受輻射影響的病人,穿上保護衣的醫護人員根據既定程序為病人進行輻射檢測及清除輻射污染,然後送上病房作進一步治療。

  政府較早前委聘了法國輻射防護與核安全研究院擔任是次演習的顧問,以提高演習及政府的應變能力的專業性。

  ​政府發言人說:「政府會評估演習的結果,並研究參與者及觀察員的意見及建議,有需要時對應變計劃進行調整。」
 
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