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繼續進行大亞灣核事故演習(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下午繼續進行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習「棋盤二」,以測試政府對嚴重核事故的應變能力。

  今日上午的開場情境是模擬廣東大亞灣核電站發生事故造成輻射外洩導致站外緊急情況,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立即協調相應行動。下午的設計情境如下:

  「為減低市民的健康風險,政府相關部門立即對環境進行輻射監察及分析,並不斷評估當時情況。其中,香港天文台啟動空中輻射監測系統,在政府飛行服務隊直昇機上裝置儀器,包括一個中央控制器和兩組不同用途的碘化鈉晶體伽馬射線探測器。空中輻射監測系統可以探測和追蹤輻射煙羽,並監測地面輻射污染量。香港天文台亦派出輻射巡測車到香港不同地區收取樣本,進行輻射測量,收集數據。

  在空中及陸地收集到的數據經香港天文台進一步分析,測量結果亦交予相關的決策局及部門跟進。為釋除公眾疑慮,政府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適時發放有關資訊。

  經過廣東大亞灣核電站工作人員搶修後,機組的主要損毀情況受到控制,並預期重新啟動安全系統後,核電站會停止排放輻射物質。」

  演習中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早出席由行政長官督導的小組模擬會議,並根據情況向督導小組提供建議。他下午在馬料水水警基地視察空中及陸地輻射監測的儀器,以及在香港天文台總部了解輻射監測及數據分析工作。李家超表示,所有參與演習的工作人員,包括政府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代表,積極投入,認真測試及提升政府應對可能影響香港的嚴重核事故的能力,以及大亞灣應變計劃的效能。

  他又說,為確保本港核應急方面的工作與時並進,各相關部門的人員經常汲取最新的知識,亦會研究其他國家在核應急方面的實踐經驗,以提高專業技能,再配合高科技儀器,即使發生可能影響香港的核意外,亦有信心可以採取專業應對措施,減低事故可能對香港市民構成的健康和公共衞生風險。

  為提高演習的專業性及政府的應變能力,政府委聘了法國輻射防護與核安全研究院擔任演習的顧問,以及邀請了國家核應急辦,國家核安全局,廣東省核應急辦,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香港的放射防護諮詢小組,廣東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香港核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輻射防護學會,香港風險管理與安全協會等專家,以及立法會議員觀察演習,並向政府提供建議。

  在公眾教育方面,保安局與香港城市大學及中電合作,在香港城市大學的「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內加入「大亞灣應變計劃」的資訊,以提高市民對該計劃的認識。政府未來會持續進行相關公眾教育工作,包括與學校合作,為學生舉行有關大亞灣應變計劃的講座,以及小型的應變演習等,務求持續提高公眾在政府核應急安排的認知。

  演習明日(十二月二十一日)會繼續進行。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中)今日下午(十二月二十日)在大型跨部門演習「棋盤二」進行期間,到香港天文台總部了解輻射監測及數據分析工作。
政府今日下午(十二月二十日)繼續進行大型跨部門演習「棋盤二」。圖示裝置了空中輻射監測系統的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參與是次演習。
香港天文台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大型跨部門演習「棋盤二」中,派出輻射巡測車收取樣本,進行應急輻射測量,收集數據。
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人員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大型跨部門演習「棋盤二」中,示範穿着A級化學保護袍。該保護袍可提供最高程度保護,適用於處理涉及毒性氣體或未知名化學物品的事故。

網上廣播

政府進行大型跨部門演習測試對大亞灣核事故應變能力
政府繼續進行大亞灣核事故演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