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器官捐贈日2017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九周年慶祝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流感高峰期還沒到,已有些醫院的內科病房爆滿,急症室也要等很久,現在是否已經要開始預定怎應對?是否需要再向私家醫院買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隨着香港人口老化和很多慢性病的壓力,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院,尤其是內科病房,很多時會有比較多的病人。我們一直監察着,無論是醫管局或是我們,都會留意每日急症室的求診數字、內科病房,以及其他病房的入住數字。有些病房,尤其是內科病房的病人都是多的,醫管局會有一些應對措施。一方面會加開病床,或是在其他病房,例如非內科病房,或沒有那麼爆滿的病房,會開多一些床,他們已經在做很多的工作。要應對接下來的流感高峰期,我們有很多預防注射流感針的宣傳,呼籲大家注射流感針,巿民的意識一直都有提高。醫管局都有一些措施準備應對,到真正流感高峰期時,若多人入院,會疏導病人、增加病床和人手。

記者:但內科病房十一月已爆滿,是否冬季流感高峰期提早了?有研究指這次冬季流感高峰期可能比較嚴重,50年一遇,醫管局或食物及衞生局方面有沒有做這些研究,以了解冬季流感高峰期是否真的這麼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在監察着流感的情況。現在的情況,不是處於一個高位,即是說現在流感高峰期還未到。但在醫管局,正如我剛才所說,人口老化和不同的慢性病,都會為我們的服務帶來很多壓力,這是我們要應對。在資源上,食物及衞生局會增撥資源給醫管局。大家從《施政報告》看到,我們會以每三年一個周期的撥款方式,讓醫管局可以應對服務不斷增加所帶來的壓力。

記者:抗生素濫用的情況嚴重,政府即將會有指引推出,大約何時推出?指引如何監管私家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數天都有一些專家在談我們使用抗生素有耐藥性的問題。這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所以較早前我們發表了一份報告,羅列了我們會做的一些措施。使用抗生素或醫生處方抗生素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大家要知悉的問題,巿民自己服用抗生素亦要留意。無論在監測、在公立醫院、私家醫生,以至巿民的公眾教育、動物使用抗生素的情況,尤其是食用動物,都是要留意的。衞生署在下周會發出指引給私家醫生,希望他們處方抗生素時做好一定的措施。

記者:買床方面有沒有甚麼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急症室的求診數字大約是每天五千多人,而有某些病房可能超過百分之一百的使用率,但不是全部,亦不是每一天都處於一個很高的水平,所以暫時會不會向私家醫院買位,醫管局仍然在考慮。當然真正到流感高峰期時,會再有多些措施。

記者: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巿民吃了豬肉會否有危險?怎樣可以防止這些事再繼續下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動物使用抗生素方面,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非常注重。我們較早前發表的報告,都有提出一些建議是關於食用動物使用抗生素的。正確使用抗生素是需要的,因為有時有些動物生病,都需要醫治。漁護署在最近亦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調查香港農場使用抗生素的情況,一方面教導農場主事人怎樣更好地使用抗生素,在使用抗生素時,希望他們可以按着漁護署給他們的指引。

記者:局方預料何時才到真正的流感高峰期?剛才說現在還沒到高峰,預料何時開始正式踏入高峰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這不是那麼容易去預料的,但我們一直在監察着現時的情況,從流感角度,現在是一個低位。按每年的經驗,都會是冬天的時間,有可能是年尾或明年年頭。

記者:有關預設器官捐贈,之前說過收集相關數據,現在到甚麼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預計默許」,有很多人說,若希望更有效、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贈,是否會用「預計默許」的機制。當然這要立法,亦要得到香港巿民的支持,有其他國家都有這個做法,我們亦有留意。我們邀請了統計處進行了一些調查研究,希望在下個月公布,看看香港巿民對「預計默許」機制的看法和意見。我們知道他們的意見後,會看看怎樣增加支持器官捐贈人士的數目。現在在我們器官捐贈的中央名冊,有27萬4千多人簽署,這個數目和去年相比,多了四萬多人。食物及衞生局設立了一個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後,做了很多活動,亦有500多個團體簽署了《器官捐贈推廣約章》,數字大幅增加了很多。但我們希望可以再多一些,所以今日亦有一些宗教團體領袖和我們打氣,說說他們宗教對於器官捐贈的看法,和表示支持。接下來希望多些人到我們的網站支持和簽署器官捐贈,以及在十八個地鐵站和一些街站,希望巿民會繼續支持。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