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潮湧香江藝術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潮湧香江藝術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
 
胡會長(香港潮州商會會長胡劍江)、何主任(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周部長(汕頭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周鎮松)、葉主席(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各位香港潮州商會的領導、各位來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這個很有意義和很隆重的香港潮州商會舉辦的潮湧香江藝術展覽開幕慶典。大家一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特區成立二十周年,亦顯示出商會很注重潮汕文化在香港的推廣。
 
  香港與潮汕文化息息相連。香港有一百二十多萬潮籍人士,他們積極在香港發展及傳承潮汕的人文風俗,共同建構了香港文化。在今年八月,特區政府公布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涵蓋共二十個具有高文化價值和急需保存的項目,包括紮作技藝、南音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盂蘭勝會和其他三十多個的潮汕地區項目在這個展覽展示的「潮州剪紙」及「瓶內畫」,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可見潮汕文化的水平之高。
 
  香港的文物彌足珍貴,行政長官在上月十一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清楚表明特區政府支持保護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也會與相關團體和傳承人合作,舉辦展覽和活動,提升公眾認識和參與。我們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從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已連續三年支持潮屬團體協辦「盂蘭文化節」,而我也在今年九月出席在維多利公園舉行的文化節的開幕式,和市民一起見證這項非常有特色及有意義的文化保育活動。
 
  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香港潮州商會一直積極舉辦各種活動,包括文化講座和表演,增進香港市民對潮汕地區文化認識的同時,也讓大家進一步領略中國文化的繽紛多彩。我期望日後能夠多與香港潮州商會各位領導及其他潮州團體繼續聯繫,一起傳承潮屬文化。
 
  最後,謹祝這次的潮劇文化晚會及潮湧香江藝術展覽圓滿成功,潮州商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謝謝。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在香港大會堂出席潮湧香江藝術展覽開幕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在香港大會堂出席潮湧香江藝術展覽開幕禮。圖示張建宗(右三)、香港潮州商會會長胡劍江(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左二)和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右一)與其他主禮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潮湧香江藝術展覽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