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摩洛哥酋酋卡大師樂隊周六表演傳統蘇菲玄幻儀式音樂(附圖)
****************************
  國際知名的酋酋卡大師樂隊由巴希爾.阿塔爾率領,於星期六(十一月十一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音樂會,為香港觀眾帶來難得一聽的蘇菲玄幻儀式音樂。

  信奉伊斯蘭教蘇菲主義的酋酋卡村位於摩洛哥北部山區,有過千年的音樂傳統。酋酋卡村的阿塔爾家族在過去長時期擔任蘇丹王的御用樂師,地位崇高。巴希爾.阿塔爾於一九八二年從父親手中接掌酋酋卡大師樂隊。世代相傳的酋酋卡樂師以當地獨特的樂器演奏,樂音交織出節奏和旋律都極為複雜的玄幻儀式音樂,仿如帶着一種魔力,將人帶進出神、亢奮的精神狀態。

  樂團演奏的樂曲包括傳統與新編作品,不少屬阿塔爾家族獨有的保存曲目。在音樂會中,他們會以嗩吶、直笛、阿拉伯瓷鼓、四弦琴、手鼓、凱曼賈琴和雙面鼓演奏,曲目包括已存逾千年,作為求子儀式的「牧神之歌」;酋酋卡最古老的樂曲之一「五十五」,節奏極為複雜和難度甚高;以及由巴希爾.阿塔爾作曲的「月滿盈窗」、「世界和平」和「率性起舞」等。

  自五十年代起,神秘的酋酋卡音樂令歐美前衛畫家、作家和音樂家如Brion Gysin、Paul Bowles、William Burroughs、Brian Jones和Ornette Coleman等為之着迷,爭相前往朝聖與採錄,使酋酋卡大師樂隊聲名遠播。滾石樂隊的米.積加更認為酋酋卡大師樂隊是「世上最具音樂啟發性的組合之一」。

  巴希爾.阿塔爾率領酋酋卡大師樂隊演出的音樂會是「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節目之一,於十一月十一日晚上八時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票價為一百六十元、二百二十元、三百元及四百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九日舉行。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致電2370 1044或瀏覽網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國際知名的酋酋卡大師樂隊由巴希爾.阿塔爾率領,於星期六(十一月十一日)舉行音樂會,為香港觀眾帶來難得一聽的蘇菲玄幻儀式音樂。世代相傳的酋酋卡樂師以當地獨特的樂器演奏,交織出節奏和旋律都極為複雜的音樂,仿如帶着一種魔力,將人帶進出神、亢奮的精神狀態。
國際知名的酋酋卡大師樂隊由巴希爾.阿塔爾率領,於星期六(十一月十一日)舉行音樂會,為香港觀眾帶來難得一聽的蘇菲玄幻儀式音樂。屆時,他們會以嗩吶、直笛、阿拉伯瓷鼓、四弦琴、手鼓、凱曼賈琴和雙面鼓演奏。
國際知名的酋酋卡大師樂隊由巴希爾.阿塔爾率領,於星期六(十一月十一日)舉行音樂會,為香港觀眾帶來難得一聽的蘇菲玄幻儀式音樂。信奉伊斯蘭教蘇菲主義的酋酋卡村有過千年的音樂傳統,該村的阿塔爾家族在過去長時期擔任蘇丹王的御用樂師,地位崇高。巴希爾.阿塔爾於一九八二年從父親手中接掌酋酋卡大師樂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