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水務署推出「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食水(管理系統)」
***************************
  水務署今日(十一月六日)推出「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食水(管理系統)」,鼓勵業主和物業管理人制定及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加強保障大廈食水質素。

  儘管水務署供應的食水可供安全飲用,水質仍會受到大廈內部水管系統不同內在因素影響,例如食水水箱未有妥善清洗、內部水管系統因缺乏妥善保養而導致污染物進入,或不合規格的喉管物料被用於內部水管系統。就此,水務署邀請專家顧問協助按照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制定以風險管理為本的建築物水安全計劃的指引和範本,包括透過辨認內部水管系統潛在污染風險及制定相應的控制措施,保障食水質素。

  世衞對水務署制定有關指引和範本表示歡迎,認為有助推廣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上述指引和範本更獲世衞及國際水協會上載其共同管理的網站(www.wsportal.org/find-wsp-resources)供國際參考。

  在該指引和範本的基礎下,水務署徵詢水務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將建築物水安全計劃與現行的「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食水(2.0版)」(「2.0版」計劃)結合成「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食水(管理系統)」此全新計劃,以進一步向業主和物業管理人推廣採用建築物水安全計劃。水務署為一般大廈(如住宅或辦公室大廈)及學校訂定下列新申請/續期準則:
 
  • 新申請者須根據上載於水務署網頁(www.wsd.gov.hk)的指引和範本來制定建築物水安全計劃,內容須包括樓宇的基本描述、供水流程圖、風險評估摘要表和已實施的一般大廈或學校的水安全常規檢查清單。
 
  • 申請續期的人士須提交一份完整的一般大廈或學校的水安全常規檢查清單及一份內部審核報告。具體而言,參加計劃的一般大廈或學校須每年聘請如持牌水喉匠、屋宇裝備工程師或屋宇測量師等合資格人士檢查其內部水管系統。所有欠妥善的地方必須適時更正。此外,大廈的貯水箱亦須至少每六個月清洗一次。

  透過新計劃的上述常規檢查及內部審核工作,能優化內部水管系統的保養和保障水質。如「2.0版」計劃,水務署會向符合新計劃要求和條款的大廈頒發證書。

  市民如欲查詢有關新計劃及申請詳情,可瀏覽水務署網頁(www.wsd.gov.hk),亦可致電水務署24小時熱線2824 5000或電郵至wsdinfo@wsd.gov.hk。水務署亦已設立服務台(熱線:2829 5696、傳真:2877 4935、電郵:wspb_help_desk@wsd.gov.hk),為業主和物業管理人提供有關建築物水安全計劃的技術支援。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