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答問會答問全文(四)(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郭榮鏗議員。
 
郭榮鏗議員:多謝主席。特首,你剛才回答許智峯議員的問題時,你說認為香港是一個很尊重法治的地方,而法治其中一個很重要元素就是廉潔。但過去那幾年來你看香港在一些國際排行榜,例如Freedom from Corruption Index,過去那幾年來香港一直下跌。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原因為何。我們不會去討論現在法庭審議中的一些案件,因為我們尊重司法獨立,但我們亦深明為甚麼香港在國際排行榜上會下跌。昨日你說有些重大政策決定不能夠以觀感去決定,但說到法治、說到廉潔,觀感是非常重要。在你的《施政報告》裏,你第二十九段就有提到ICAC及有說到《防止賄賂條例》的改革。很可惜,你仍然交不到任何立法時間表。我記得你做政務司司長的時候,我和很多議員都問過你很多次,就是何時會落實改革《防止賄賂條例》。我自己亦做了一個私人條例草案,亦已經得到律政司法律草擬專員的證書證明,而其實做的方法、時間亦不需要花很久。我不太明白為甚麼到現在為止,你政綱亦有提到要改革《防止賄賂條例》,何時可以將條例拿出來公眾諮詢、放上立法會?可否有一個清楚時間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對於修訂《防止賄賂條例》,具體說是將第三、第八條適用範圍擴大到行政長官的立場是一致的。我無論在競選期間、競選政綱以至在《施政報告》都這樣說,就是要盡快解決相關憲制和法律問題才能夠作出這個修訂。所以現在一日未解決這些相關憲制、法律問題,不能夠輕言給一個時間表郭議員。我特別想澄清郭議員說我們的廉潔社會、這些國際的廉潔指數。廉政專員都對我說,其實很多這些指數真的受觀感影響,所以廉政專員多年來都親自拜訪很多這些主要的國際評級機構,加深它們對香港廉潔狀況的理解,即是說不要靠觀感、不要靠看報道,都要實在地知道香港情況是怎樣。他們都曾經邀請其中一個這些廉潔指標的主席訪港了解香港情況。這方面工作我會繼續做,不過我希望各位議員,特別是非建制議員,亦因為觀感這麽重要,所以大家隨意發言說香港是一個貪污得很厲害的社會,當然影響了國際社會對我們的看法。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郭榮鏗議員。
 
郭榮鏗議員:即是這樣,特首,觀感這事別人都會看一些客觀事實,譬如如果你那條《防止賄賂條例》是不延伸去特首,而你可能有一位前特首是被刑事調查的,人家當然覺得觀感上你的社會不廉潔,這個邏輯不難明白。說回ICAC,其實ICAC過去那幾年來亦經歷過很多風波、很多人事任命的問題。我自己亦提出了另一條私人條例草案,亦獲得律政司法律草擬科的證書,就是去說ICAC究竟成立了那麼多年,是否到現在應該有一個重新的檢討,尤其是就着廉政專員任命的情況,可以做到更專業、透明。我相信你都希望ICAC這麼重要的機構,在未來二十一世紀的香港可以扮演一個更重要地位,而ICAC的條例亦可以迎合現在社會的需要。所以你會否考慮去看ICAC的條例和本身它架構的檢討?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如果郭議員是說廉政專員的委任,我也有責任。我第一個責任就是憲制責任,去按《基本法》辦事。廉政專員是《基本法》之下的主要官員,被行政長官提名、由中央任命,這個憲制是要被重視及要堅持去做,所以在這方面沒這個計劃。我想澄清,因為可能正在看轉播的觀眾不是很明白,因為郭議員是律師,他提到有兩項私人法案都得到律政司的證書,這不等於律政司同意你做這工作。律政司只是按《議事規則》下或其他程序,是一個草擬技術上的證明,不是說和郭議員的立場、出發點是一致的看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柯創盛議員。
 
柯創盛議員:多謝主席。行政長官,房屋是你施政重點,很多市民都樂見今次《施政報告》中提出很多解決問題的方法,「急市民所急」的破格思維。在《施政報告》中,其實政府都改變過去房策的思路,以置業為主導,將出租公屋轉為「綠置居」,以吸引綠表的公屋戶購買,騰出公屋單位。不過,其實輪候公屋的市民即時給我們的反應,現在看直播的反應便是會有擔心,你藉這機會減少出租公屋,亦令一些買不起「綠置居」的朋友輪候時間會更長,上樓會更難。行政長官,我想告訴你,其實騰出一些公屋單位,讓輪候冊人士可以上樓,核心問題是甚麼?便是當公屋居民搬離其居住單位後,要翻新及需要做一些行政手續的時間是頗長的。今早你在電台上說大約要一個月左右,事實過往申訴專員公署或審計署對於房委會處理這翻新或者行政手續之久都提出很多質疑。究竟在這方面如何能夠可以有優化的方法?另外,我想講,其實作為輪候的朋友,他等一個月對他們來說是很慘的。他住在這麼惡劣的環境、這麼差的地方,這麼小,其實對他是不理想的。我想問行政長官,究竟你有沒有甚麼辦法可以令這些行政程序或翻新程序可以更能夠貼近縮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首先我真的再次重申多將新建公營房屋轉做「綠置居」並沒有減少出租公屋單位。因為如果賣給正住在公屋的市民,便騰空一個公屋單位來分配;如果賣給已經輪候到很接近分配公屋的市民,其實亦解決了輪候問題。唯一剛才我都回答柯議員,亦認同翻新及行政分配,這些工作肯定可以改善。一如我在《施政報告》中,或昨日的演辭都有說,近年我的公務員同事真的承受很大的工作壓力,因為市民的訴求很多,工作量很大,所以都要即時為他們解困,就是先加人手,但同時間都要處理程序有沒有可以壓縮的空間,可否善用科技,可否做很多其他工作以處理這些行政上的問題。但如果這些行政上的問題是可以處理,我覺得政策上應該行一個比較受市民歡迎的政策方向。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柯創盛議員。
 
柯創盛議員:行政長官,我想繼續追問你,其實你今早在電台說過,公屋出售有很多問題,包括業權、管理或者各樣各樣,但其實我對於你解決問題的能力非常有信心。你剛才都說今屆政府不會逃避一些老大難的問題。我想請問行政長官,你可否再一次答應我們去重新研究,是否可以將現時的公屋出售給現居公屋居民,解決其實大家現在經常在說以置業為方向的一個想法,行政長官?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恐怕不可以。因為這個「租者置其屋」計劃是否能夠重新啟動,在我競選期間已經反反覆覆,亦與很多關心房屋的專家討論過,得出的結論便是它帶來很多問題,我今早在電台節目亦有詳述,而事實上大家都聽過有這樣的問題,所以我選擇用「綠置居」來給那些想置業的公屋租戶買。有了此政策方向──「綠置居」讓住在公屋的家庭去買,又出一個「租者置其屋」是相矛盾,因為那便會沒有了所有公屋單位,既沒有騰空公屋單位,亦變成全部「綠置居」單位,政策上便會出現很大混亂,所以恐怕在這方面沒有辦法可以滿足到柯議員的要求。我希望我們能夠多些轉一些新的公屋單位成為「綠置居」,讓有希望或者有意願想置業的公屋家庭可以買到樓。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毛孟靜議員。
 
毛孟靜議員:我們這個行政長官是有「民主恐懼症」的,是怕民主這兩個字到怎樣都不說,隻字不提的。因為她認為政府「大晒」,西九「割地兩檢」她是無論如何,「打死」都不會做公眾諮詢。而李柱銘形容你在「割地兩檢」這事上,你是「一國一制」引進的始作俑者。你剛才口口聲聲說你會捍衞「一國兩制」,我昨日看到另一個例子是令人非常擔心的。英國保守黨的Ben Rogers ,他是最專注人權問題,他亦曾經聲援「雙學三子」,但他來香港他說是私人訪問而已,甚至未必是訪問,是私人的private visit。今早你在電台的答問,第一,你沒有否認北京有下令說把他被拒入境,不要讓他進來;第二,你亦沒有否認這個可能或者是外交事件。「一國兩制」,我們的出入境管制是香港自行負責的,你是否又引進「一國一制」?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我完全不同意毛孟靜議員的指控。我們特區政府,包括我作為行政長官,我們是堅守「一國兩制」,亦捍衞法治的。但對於個別入境個案,一如既往我們不會公開討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毛孟靜議員。
 
毛孟靜議員:「治世以大德,不以小惠」,你真的不要以為很多小恩小惠你便可以收賣香港人,但出賣香港。你答我剛才的問題,Ben Rogers被拒入境是不是外交事件?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回答了她的問題,就是不可以公開討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華峰議員。
 
張華峰議員:多謝主席。特首,這《施政報告》全文達到五萬字,涵蓋層面十分廣泛,報告內容既有惠及民生,又有有利於營商兼且有創意,例如八達通交通費津貼和「港人首置上車盤」等等有利於市民置業的措施,我相信會得到市民歡迎。我們經民聯昨日見記者時高度評價《施政報告》是實務和進取的,在高度評價之餘,我也想希望特首在發展金融方面可以加大力度,以金融服務界為例,你雖然提到要推動ETF通和債券「南向通」,但並沒有提及新股通及如何協助本地券商在內地發展業務、解決網上認證困難等等問題。因為大灣區、「一帶一路」的洪流已經進行得如火如荼,請問特首,你會否積極推動你旁邊那四座大山,就以上的問題積極提出具體政策幫助我們業界?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和張華峰議員的提問。雖然在這份《施政報告》中經濟多元那一章節,金融部分並不像往時那樣放在首位,首位是創新及科技,接着是創意產業,但金融仍然是香港非常重要的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八,所以你可以放心,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金融事業發展,亦是由財政司司長領導一個金融的領導委員會透過把監管機構,我不知道你說的那些大山是否就是這些監管機構,和金融發展局的主事人同放在委員會裏,大家一起討論為香港的金融發展提出策略性和具前瞻性的建議。最重要是要指定由哪一個政府部門跟進,所以它不是一個空談的委員會,是需要有實際行動的委員會。而中央對於香港發展金融和離岸人民幣中心的支持很大,因為我是第一次處理這些工作,在我八月份上京拜會了十六個部委和機關,亦去了「一行三會」,亦得到他們非常大的鼓勵和支持,所以在你提出的各方面問題,我們都會很努力跟進。尤其是金融業在大灣區的發展,因為我們現時在大灣區內希望能夠盡量消除一些障礙和一些未能夠讓香港的專業行業進去好像當地的事業般發展,所以我對於在大灣區中,香港在9+2的城市裏在金融業應該有牽頭作用。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華峰議員。
 
張華峰議員:特首,在你的《施政報告》的第一百零二段都提到銀行之間在金管局的協助下,發展KYC平台。我想問政府可否幫助我們金融界把這套研究出來的措施,亦可以運用於我們證券業身上達到資源共享?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這個問題我會交給財政司司長研究。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宇人議員。
 
張宇人議員:特首,剛才你說到那一條MRO Bill (《醫生註冊條例》)我會盡力去做的,你放心。我現在已經在找時間,希望同事配合。不過說回這條MRO Bill就算通過了,都不會幫到我們香港公立醫院的嚴重醫生短缺,兩個醫學院亦訓練不到足夠醫生,自由黨一向都希望你在這方面想想新加坡的方案,我想是可以短期內處理到這個問題。主席,我今日不是問這個醫生的問題。不過我想說說的是在二○一二年的時候,劉健儀做了一個動議,「拉布」上不到會。二○一五年我再做同一個動議,亦「拉布」上不到會。二○一六年一開工我便趕快入(動議)。經過我們三個自由黨主席,由劉健儀到鍾國斌到張宇人,三個的立法會由二○一二那一屆完,到二○一六到今年二○一七,終於給我們在三月二日動議上枱,是甚麼動議?叫「積極研究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的議案。這個大家都看到,特首,我們自由黨在這件事是鍥而不捨,亦覺得是一個很要緊事項。中產一向覺得政府不夠錢便「打他的荷包」,到政府有東西派的時間又永遠派不到他們。其實今次在你這個《施政報告》都多了,但始終這個動議是得到整個立法會議員的絕大多數同意,所以我希望,特首,你能否說給我們聽有一個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的時間表和職能說給我們聽?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張宇人議員。我時常覺得如果不是真的很有必要,便無謂成立這麼多委員會,等於如果不是很有必要便不要成立這麼多基金。成立委員會和設立基金本身解決不到問題,是用來滿足一下大家的要求,或者去減省一些壓力。最重要是政府的行為,我們的措施裏包含了我們對於香港中產的支持,所以在這份《施政報告》裏其實有很多在我們構思過程裏,都同時考慮中產;在房屋階梯裏要考慮到中產都難買私樓的情況,於是我們都排除萬難去想一個「首置上車盤」出來。就算簡單如在交通費津貼,我本來都只是說幫基層,在政綱也是,但大家又覺得交通費津貼都無謂要分甚麼叫基層、甚麼叫中產、甚麼叫有錢人,所以設計了這方案出來操作亦非常簡單、易明。如果是中產人士他們不是駕車返工,而是乘搭交通工具上班,他們亦可以受惠於這交通津貼計劃。所以我可以向張宇人說我們在設計各式各樣的政策的時候,都會考慮到當日你們通過這個動議的時候對於香港中產的關心。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宇人議員。
 
張宇人議員:特首沒有回應到,她當然說了有沒有需要,我們是同意的。基金好、委員會好,沒有需要便不要做那麼多。但我們覺得中產的聲音很薄弱。很多人都說代表中產,但除了自由黨常常說他們的痛苦外,不太多人講,但我們人的聲音很薄弱,政府常常聽不到,今次我始終說真的多了很多東西,但我覺得「中產事務委員會」是必要的,至少要還中產一個公道,錢和稅常常要他們納,派東西就派不到他們。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恐怕張宇人我都很難令你滿意了。我在這方面真的不是優先要成立一個中產的委員會,但我可以再次重申我們在設計政策、設計措施的時候,一定會關顧中產的訴求。

(待續)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