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提醒僱主和僱員預防中暑
**************
  鑑於天文台已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勞工處提醒僱主和僱員採取適當措施,以預防在酷熱或潮濕的環境下工作而引致中暑。

  僱員如果長時間在酷熱或潮濕的環境下工作,身體可能無法有效地藉出汗以幫助散熱而調節體溫,便容易出現中暑的現象。中暑的早期症狀包括口渴、疲倦、噁心、頭痛等,其後會出現氣促、脈搏急速及微弱、暈眩、神智不清、甚至不省人事及痙攣等情況。

  例如地盤工人、清潔工人、廚房工人、搬運工人等,如他們在這些環境下長時間工作而沒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便會增加中暑的風險。

  勞工處提醒僱主須安排就工作環境的熱壓力進行合適的風險評估,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勞工處編印了兩份分別名為《建築地盤之熱壓力評估核對表》及《戶外清潔工作地點之熱壓力評估核對表》的單張。從事建造或戶外清潔工作的僱主在評估其工作地點的熱壓力時,宜參閱這些核對表。至於一般工作地點的熱壓力評估,僱主可參閱勞工處出版的《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小冊子。

  勞工處亦提醒僱主和僱員採取以下措施,以預防中暑:

僱主
——
(一)留意天氣報告,在酷熱時段,盡可能安排僱員採取輪班制度,以縮減僱員在酷熱環境下工作的時間或盡可能安排僱員有適當的休息時段;
(二)避免在猛烈陽光下工作,盡可能架設臨時上蓋以阻擋直接照射的陽光;
(三)供應清涼的飲用水,讓僱員可隨時飲用。有需要時,提供含礦物質的飲料,讓僱員可以補充大量排汗時所失去的鹽分;
(四)考慮減少工作上的體力需求,如借助工具或機械以協助工作;
(五)增加空氣流通量,在適當情況下加強通風或空調設施;
(六)隔離工場內的高溫設施,及使用隔熱裝置,減少熱能散發到工作間;及
(七)為僱員提供有關中暑的資料和訓練,例如預防措施及急救常識。
 
僱員
——
(一)可穿着通爽質料(例如棉質)並且淺色寬身的工作服,以幫助身體散熱、減少熱能吸收,以及汗水揮發;
(二)在露天工作時,戴上闊邊帽;
(三)多喝水或其他適當的飲料,以補充因流汗而失去的水份及鹽份;及
(四)如有中暑的徵狀,應立即通知管方,並盡快處理。

  有些僱員可能受健康狀況影響而較難適應酷熱的工作環境。僱主在為這些僱員編排工作時,應考慮他們的身體狀況及其醫生給予的建議。

  勞工處除了出版有關風險評估的刊物,亦出版了一份《酷熱環境下工作預防中暑》的單張,這些刊物都可於勞工處職業健康服務部辦事處免費索取,或可在勞工處網頁下載(www.labour.gov.hk/tc/public/content2_9.htm)。
 
  此外,勞工處亦設有外展職業健康教育服務,職業健康護士會因應機構的邀請到各工作地點講解職業健康知識,詳情可致電二八五二 四○六二與護士長聯絡。所有健康講座均是免費的。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