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公署、市民與被投訴機構「三方協作」共同促進行政質素和效率(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在今日(十月十一日)舉行的第二十一屆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上,鼓勵「三方協作」,即申訴專員公署(公署)、市民及被投訴機構三方透過提出及處理投訴,一同提高公共行政的質素和效率。

  劉燕卿表示:「面對投訴,持正面、開放的態度非常重要。公署、市民與被投訴機構三者並非站在對立面,反而是三方之間存在協作:市民投訴、公署調查、部門接納公署建議並落實,正正就是一個共同促進行政公平、公開、公正的過程。」

  今年申訴專員嘉許獎的大獎得主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二○○七/○八年金融風暴之後,有關銀行服務和不當銷售手法的投訴激增,金管局採取積極務實的方針,訂立有效的投訴處理機制,改善投訴管理工作。金管局亦全力協助公署的調查,即使公署要求提供大量文件或所涉及的問題十分複雜,該局仍竭力適時提供全面的資料。

  另外兩個得獎機構是規劃署及懲教署。兩個部門經常適時處理及回應市民的查詢,並積極配合公署的查訊及調查工作。公署樂見兩個部門正面處理投訴,並持續為市民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

  在頒獎典禮上,劉燕卿讚揚獲個人獎項的公職人員所作出的貢獻,她說:「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每一個崗位都環環相扣,各級的公職人員要同心協力才能夠發揮高效率的表現。我希望每一位得獎者可以發揮影響力,令公職人員團隊一同進步,為市民提供卓越服務。」本年度的得獎者名單詳載於附件。

  劉燕卿認為調解不但可以盡快紓解投訴人的不滿,部門亦可集中資源處理其他更重大的問題,因此來年公署將會增設有關調解的獎項,以鼓勵部門以調解方式處理糾紛。

  申訴專員公署於一九九七年設立申訴專員嘉許獎,並於一九九九年增設個人獎項。二○一一年,獎項範圍進一步擴大至表彰在處理涉及《公開資料守則》的查詢及投訴方面表現優秀的公職人員。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申訴專員劉燕卿(前排中)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二○一七年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上,與獲獎機構代表和獲獎人士合照。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二○一七年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上,頒發公營機構獎予香港金融管理局(大獎)、規劃署及懲教署。圖示(左起)助理申訴專員馬啟濃、懲教署署長林國良、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劉燕卿、規劃署署長李啟榮、副申訴專員蘇錦成和助理申訴專員唐建生在典禮上合照。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二○一七年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上致歡迎辭。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右)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申訴專員劉燕卿(左)手上接過二○一七年申訴專員嘉許獎的公營機構獎(大獎)。
超過二百人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二○一七年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向得獎者致賀及分享喜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