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旗袍戲服展 重現昔日人文風景(附圖)
***********************
  旗袍除了是從前女士的日常服,更加是電影中重要的戲服類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由現在至明年一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穿‧越‧時代:旗袍篇」展覽,展出二十四套不同時期的旗袍戲服,讓它們再次展現觀眾眼前。
 
  展覽分別以「烽火女兒」、「新時代女性」、「女伶女星」、「情感倒錯的妻子」及「活在暗角的靈魂」五個專題展區,重現昔日的人文風景。展出的旗袍曾於四十年代至千禧年的電影中出現,包括《血染海棠紅》(1949)的白光、《花街》(1950)的周璇、《梅姑》(1956)的林黛、《日出》(1956)的夏夢、《一夜風流》(1958)的李香蘭、《川島芳子》(1990)的梅艷芳、《阮玲玉》(1992)和《宋家皇朝》(1997)的張曼玉、《遊園驚夢》(2001)的王祖賢和宮澤理惠所穿着過的旗袍。現場更播放由不同電影剪輯而成的片段,讓觀眾重溫片中女星穿着旗袍的風姿。
 
  為配合展覽,「迷你羊毛旗袍手作坊」將於十一月十一、十二、二十五及二十六日上午十時十五分至下午一時在資料館一樓大堂舉行,參加者可一嚐當旗袍裁縫的滋味。而「旗袍之魅──從日常服飾到文化符號」座談會將於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邀得紡織服飾專家張西美主講。座談會以粵語進行。
 
  展覽、手作坊和座談會均免費入場和參加。手作坊於九月二十五日起接受報名,有關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highlights/highlights48.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旗袍除了是從前女士的日常服,更加是電影中重要的戲服類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由現在至明年一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穿‧越‧時代:旗袍篇」展覽,展出二十四套不同時期的旗袍戲服,讓它們再次展現觀眾眼前。
旗袍除了是從前女士的日常服,更加是電影中重要的戲服類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由現在至明年一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穿‧越‧時代:旗袍篇」展覽,展出二十四套不同時期的旗袍戲服,讓它們再次展現觀眾眼前。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由現在至明年一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穿‧越‧時代:旗袍篇」展覽,展出二十四套不同時期的旗袍戲服。圖示白光於《血染海棠紅》(1949)中曾穿着的旗袍。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由現在至明年一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穿‧越‧時代:旗袍篇」展覽,展出二十四套不同時期的旗袍戲服。圖示林黛於《梅姑》(1956)中曾穿着的旗袍。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由現在至明年一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穿‧越‧時代:旗袍篇」展覽,展出二十四套不同時期的旗袍戲服。圖示梅艷芳於《川島芳子》(1990)中曾穿着的旗袍。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由現在至明年一月一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穿‧越‧時代:旗袍篇」展覽,展出二十四套不同時期的旗袍戲服。圖示張曼玉於《阮玲玉》(1992)中曾穿着的旗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