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副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今日(八月二日)於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日最主要是跟大家打個招呼,因為我們的副局長徐英偉今日上班,只是上了數個小時。在日後的工作,我相信我們會有許多合作,但大家知道,局長和副局長基本上會有些分工,不過因為剛剛才開始,我會待副局長「坐定定」,然後才在日後的工作上大家有少許的分野,副局長本身都有自己的一些重點工作。不如我讓副局長跟大家說幾句話。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多謝局長。今日首天上班,很高興能加入勞工及福利局的大家庭。接下來的工作應該會比較沉重、繁忙,但同一時間很高興,因為有羅局長、亦有我們辦公室公務員一些很資深的同事。未來的日子我期望可以多落區、多跟不同的持份者接觸。在將來的日子,正如剛才局長所說,我過往的經驗在政府有兩屆,但同一時間作為一個副局長,尤其是在勞工的議題上都是一名新手,希望接下來的日子大家多給意見,我亦會多落區聽大家的意見,亦很多謝特區政府和羅局長給我這個機會在接下來的五年服務香港市民,將來的日子我相信會有更多機會跟大家合作。謝謝。
 
記者:你們兩位的政黨背景都很不同,一個是民主黨,一個是民建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合作上會否有甚麼火花?局長是否親自推薦徐英偉先生擔任副局長?另外,想問徐先生,關於你是從另一個局調任過來,剛才你說你是新手,如何pick up(接手)這些工作?之後會否與更多不同的勞福界人士溝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副局長當然是我選的。在勞工及福利局的議題中,我覺得我們過往──我是前民主黨(黨員),他仍然是民建聯黨員──其實我覺得兩個政黨在一些問題上的差距不大。當然,我們現在坐在政府總部這個位置,我們從政府當局的角度考慮政策問題。我相信,我們的政黨背景,反而是幫助多於有任何矛盾的地方。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其實我也期待與羅局長合作,局長剛才也說過,在很多議題上或政策上,政黨的分野未必一定很大。所以在這裏,我都很期待我們的合作。當然,將來的日子一定會多落區,多與不同持份者接觸。
 
記者:但你較缺乏勞福經驗,你覺得你可以如何幫助局長?是否幫他向建制派sell(推銷)方案?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我相信我的接觸面不限於建制派這麼狹窄,過往我亦在議會、立法會和地區的經驗,都有相當的網絡,我希望在這幾方面,尤其是民生的議題有很多,所以在這方面我希望可以做到中間角色,與不同界別、不同持份者多溝通、多聆聽,幫助局方推銷將來我們面對不同的政策。
 
記者:你說你是新手,其實你有多大興趣做這份工?你是否知道現在最低工資是多少?現在三人家庭的綜援金額是多少?你是否值得21萬一個月的工資?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其實正如剛才所說,我在接下來的日子需要跟許多持份者接觸。剛才局長也有說我剛上班只有數小時,我相信我要去(了解)的細節不單有你剛才所說的最低工資是多少,在許多政策的議題上是需要真的和持份者接觸、了解大家的需要,所以在這方面我相信我們會有很多時間去向市民證明我是否能夠勝任這份工作。我亦不擔心,相信各持份者和公眾都會繼續監察我們的工作表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才的問題你也可以「考起」我,尤其若你問我究竟成人的綜援標準金額、長者的(綜援)標準金額和兒童的(綜援)標準金額,我也答不上來。所以有些很具體的事宜,我相信大家如果用考試這個方法來處理……

記者:這是常識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在座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小童的綜援標準金額是多少吧?這並非常識。
 
記者:為何會選擇徐先生?是否特意要選擇建制派的人士?為何會從其他局挑選人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以前也答過類似的問題。第一,副局長也好,政助(政治助理)也好,我覺得是一個培養香港未來政治人才的一個很好的安排。所以我選的人都會是覺得他有興趣長遠在政治上投身這方面的工作。所以徐英偉──很清楚,第一,他有參與政黨,他亦擔任了政助一段時間,這是充分反映他基本上是有興趣從事政治工作。我是相當刻意選擇跟我的政治背景有多些差異的人作為我在局裏的合作夥伴,原因是我覺得一個較闊的政治光譜對未來的工作更有幫助,所以從經驗、他對政治的投身和他的一些政治背景都剛好符合我在選人的(標準),所以便選了徐英偉。
 
記者:會否覺得「撬」了民政事務局的人過來?可能民政事務局會不高興,徐生這麼能幹,你把我的人「撬」走了。徐生又怎麼看自己由民政事務局政助upgrade(升級)了去勞工及福利局當副局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真的沒有想過「撬」了人這個問題,因為現屆政府在組班的時候,我一直的感覺是大家重新去重組組合,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我要去問一問另一位局長──我要把他調過來──我真的沒有做這個工作。我亦相信他(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不會介意,因為整個工作大家是整個團隊,而我們以前的政助亦已到了另一邊(民政事務局)當了政助,所以我覺得是一個幾好的安排。
 
記者:想問一問副局長,作為其中一個最年輕的副局長,未來的工作有何抱負?例如會否想着手處理些富爭議性的方案,例如標準工時或強積金「對沖」這些議題?對現在樓價、分間房這些議題有何想法?有甚麼方法去幫助基層?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接下來的工作,第一,我要以輔助局長為先,所以要看局裏的分工將來的安排。當然,在勞福局將來的工作,必定要關顧基層和有需要人士的需要,所以這方面你給我少許時間,我相信我們在分工和將來的工作上會較清晰可跟大家分享。
 
記者:會否有意見……究竟是否真的可以幫助基層?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在我以往在民政局的工作,很多時候這些議題最重要的是甚麼?真的要落區跟相關的持份者接觸、了解一下他們怎樣看。所以這一方面我覺得重要的是我要多落區接觸市民。
 
記者: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副局長你自己如何看?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這個很清晰,我們的團隊和政綱方向,所以我會繼續輔助局長在這方面接下來跟(勞資)兩方面希望可以尋求共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在要跟我的團隊一起吃午飯了。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