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葵涌醫院一宗食物中毒個案確診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確診,葵涌醫院爆發一宗與沙門氏菌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

  經進一步調查七月二十八日公布的個案後,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早前報稱於同一員工聚會後出現急性腸胃炎病徵的餘下職員,確認新增九名受影響人士。他們於七月二十六日在醫院職員餐廳午膳後八至30小時,先後出現腹瀉、腹痛和發燒。

  個案累積共有32人受影響,涉及15男17女,介乎23至59歲。其中25人已經求醫,當中五人需要入院,兩人經入院治療後已經出院。至今確認的所有受影響人士一直情況穩定。

  其中一名入院病人的糞便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含有沙門氏菌。

  除上述員工午膳外,衞生防護中心亦確認另一個案,涉及兩名42及50歲女子。他們於七月二十六日在同一餐廳進食早餐後12至14小時,先後出現急性腸胃炎病徵。

  由於至今確認的所有病人均曾進食蛋類三文治,故此懷疑其為爆發個案的涉事食物。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調查至今顯示,所有確認的病人在食物環境衞生署調查和採取控制措施前進食同一餐廳提供的食物,而在採取控制措施後已沒有接獲新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進行醫學監測和調查。」

  發言人補充:「人員已進行實地視察,並再次提醒管理人採取所需感染控制措施,以及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沙門氏菌可能存在於未熟透的肉類、肉類食品及家禽,以及生的蛋及蛋製食品如布甸,引致食物中毒。常見病徵包括嘔吐、腹瀉及腹痛,或有發燒。

  要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院舍應:
 
  • 小心選擇和監督食物供應商;及
  • 熱的食物應貯存於攝氏60度以上環境,冷盤則應貯存於攝氏四度或以下環境。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亦提醒市民應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在外進食時,應注意:
 
  • 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
  • 正確處理、妥善貯存及徹底煮熟所有源自動物的食物,特別是肉類、家禽、蛋及它們的產品;
  • 處理食物的員工如有嘔吐或腹瀉等腸胃病徵,應即時停止處理食物;
  • 避免將已煮熟食物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
  • 光顧可靠及有牌照的食肆;
  •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檔;
  • 飲用經煮沸的水;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 避免進食生的海產;
  • 小心選擇冷盤,包括自助餐的刺身、壽司及生蠔;
  • 使用兩套筷子及煮食器皿分開處理生及熟的食物;及
  • 不要嘗試使用鹽、醋、酒及日本芥末殺菌,因為均沒有殺菌效用。
 
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