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事故和流感高峰期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瑪麗醫院(開漏藥給病人的事件),初步調查原因是否醫生方面不小心,還是人手方面壓力太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悉有這醫療事故。一方面我們非常關注,另一方面亦對病人和家屬致以慰問。至於整個過程究竟是怎樣,其實現在已設立了調查委員會,一方面看看整件事件的來龍去脈,另一方面最重要是向前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同事有甚麼地方應該要做得更加好。在環境和醫管局整個制度,有沒有地方需要改善,我們希望能夠在這個調查報告出來後,可以改善。

記者:再有乙肝病人被開漏藥,情況是否嚴重,是否需要全面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上一次聯合醫院事件後,醫管局亦已檢討了他們現時整個通報機制和這方面的工作。他們有一些建議,我想不同醫院無論在指引或其他加強前線同事的警覺性方面的工作,要再做好一些。我想在環境、制度和前線同事自己的警覺性方面,大家都要看看這方面,再做好一些。

記者:指引方面,是否責成醫管局檢視現階段對乙型肝炎病人需要服用抗病抑制免疫治療的藥物,會否全面檢視有沒有其他開漏藥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醫管局已經啓動了他們的檢視,現有指引亦加強了。

記者:流感方面,最近多了一些嚴重的流感和死亡個案,對比去年同期的夏季流感高峰期,情況是否嚴重了,若是,原因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冬天的時候,每年都有冬季流感高峰期。去年我們在防疫注射方面做得不錯,長者或高危人士都有接種疫苗;所以在去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情況都是受控制的。現在隨着夏季來臨,一些在冬季已接受注射的人士,疫苗效力漸漸減退,所以現在大家最重要是注重個人衞生,如果有病,希望大家去看醫生,自己注重日常衞生,例如手部衞生都是很重要的。大家都知道,醫管局現在無論在急症室或病房的收症情況都是很多,同事很辛苦的。當然,大家有病一定要去求醫,但如果情況是穩定的,可以到私家醫生或其他地方求醫。

記者:談到制度,你會檢視通報機制,但是我想說懲處方面的透明度會否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醫療事故,除了醫管局會看看整個機制怎樣改善,未來在醫院制度上的工作外,其實醫管局都有既定機制處理涉事醫護人員在事件上有沒有問題,當然這個留待人事部去處理。但這是有既定機制,不會消失的,當然醫管局對人事機制的處理或個別人事(問題),一般在完成調查報告後,便會啓動。

記者:局長可否澄清多一點,剛才提及檢視方面,是檢視整個機制,還是檢視現在病人紀錄有否開漏藥,這個是否已開始了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是整體機制,但當整體機制檢視後,我相信醫管局所有的醫院和單位,對於發生了的醫療事故,都會學習,亦會檢視現在的情況是怎樣。

記者:教授,請問H3的殺傷力是否較以往為強?為何今年流感比較活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每年無論在冬季和夏季都有流感高峰期,我們都一直密切留意着目前情況。當然,在醫管局方面,現在很多病人都需要入院。在人口老化的情況下,亦有很多人患慢性病,我們知道會發生這個情況。現在最重要的是,醫管局已啓動了增加人手和病床的措施,令整個局面會好些,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