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處長參觀建築地盤及出席工地安全巡迴地盤演講(附圖)
****************************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及香港建造業總工會代表參觀一個位於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築地盤,並出席了由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舉辦,針對加強工人職安健意識的巡迴演講。

  陳嘉信參觀地盤時留意到該地盤有使用鋪設密竹的外牆竹棚架,密竹棚的設計能有效減少竹棚架上工人的下墮風險。建造業議會和勞工處正分別修改相關指引及工作守則,期望將這個安全措施推廣到所有使用外牆竹棚架的地盤。陳嘉信參觀時亦察看到工人均有正確佩戴附有帽帶的安全帽,及使用安全工作台以進行離地工作。

  陳嘉信於其後的巡迴演講致辭時表示,雖然建造業每一千人計的意外率持續得到改善,但意外及死亡數字仍然偏高,而今年至今已經有十名工友喪生,當中包括五名是因為由高處墮下而死。

  他亦提醒工友在工作時必須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及做足安全措施,尤其是在進行高處工作時,即使是在離地不太高的地方。他指不少工友是在離地不高的情況,例如在直梯工作時墮下喪生,工友因此必須使用合規格的工作台,例如俗稱高處工作「安全三寶」的流動工作台、梯台和功夫櫈;亦應緊記在有需要時使用全身式的安全帶,並將安全帶扣在獨立救生繩上,確保安全。

  陳嘉信亦在活動中向工友呼籲,在配戴安全帽時必須要扣好帽帶,否則若不幸墮下時,安全帽會飛脫,頭部若失去保護,後果可以十分嚴重。

  這次「工地安全巡迴演講2017」有約七十名地盤工友出席,出席嘉賓亦包括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黃天祥及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陳修杰。除了由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主講高處工作安全外,亦有因工業意外身故工友的家屬親身分享其經歷。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在過年五年共舉辦了超過四百六十場針對工人安全的地盤講座,共有超過二萬名工人參與。
 
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參觀一個位於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築地盤,並出席針對加強工人職安健意識的巡迴演講。圖示陳嘉信參觀時察看地盤在每層外牆使用鋪設了密竹的竹棚架,密竹棚的設計有效減低工人的下墮風險。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參觀一個位於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築地盤,並出席針對加強工人職安健意識的巡迴演講。圖示地盤使用鋪設密竹的外牆竹棚架,該密竹棚的設計能有效減少竹棚架上工人的下墮風險。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參觀一個位於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築地盤,並出席針對加強工人職安健意識的巡迴演講。圖示陳嘉信參觀時觀看工人使用安全工作台進行離地工作。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參觀一個位於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築地盤,並出席針對加強工人職安健意識的巡迴演講。圖示陳嘉信參觀時觀看工人使用安全工作台進行離地工作。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七月十一日)參觀一個位於葵涌的公共房屋建築地盤,並出席針對加強工人職安健意識的巡迴演講。圖示陳嘉信在巡迴演講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