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洪水橋及厦村分區計劃大綱圖刊憲及修訂五幅分區計劃大綱圖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五月二十六日)為洪水橋新發展區公布新的洪水橋及厦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城規會亦宣布修訂流浮山及尖鼻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屏山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天水圍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藍地及亦園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以及厦村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厦村分區計劃大綱圖改名為厦村邊緣分區計劃大綱圖。

  洪水橋新發展區是香港整體中長期房屋用地供應發展策略的重要一環。洪水橋新發展區會成為香港新一代的新市鎮,並會發展成一個着重環保設計、組合均衡及和諧共融的綜合社區。洪水橋新發展區全面發展後,可容納的總人口約為218 000人,包括176 000新人口及提供150 000個就業機會。洪水橋新發展區將定位為整個新界西北區的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

    洪水橋及厦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規劃區佔地約707公頃。該區東至天水圍新市鎮、南接青山公路,西臨圓頭山小圓丘,北達流浮山道/深灣路沿路的山坡。

  約24.12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作商業發展,作為地域商貿/金融中心及區域或地區商業/購物中心。

  西鐵天水圍站南面約3.65公頃的用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作住宅用途,並提供商業、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

  約69.44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高密度住宅發展。「住宅(甲類)」地帶包含私人住宅、公屋及資助出售房屋發展的用地。

  約18.1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

  約0.4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主要是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

  約118.08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青磚圍北面一幅約1.31公頃的用地及兩幅位於鳳降村北面約1.21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1)」地帶,用作重置受新發展區影響而根據搬村條款重置的村屋。

  約15.07公頃的用地劃為「工業」地帶,主要是作一般工業用途,以確保工業樓面空間的供應,足以應付生產工業的需求。

  約68.52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天水圍新市鎮居民及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約99.11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劃作指定用途的用地,如「混合用途」、「企業及科技園」、「物流設施」、「港口後勤、貯物及工場用途」、「環保運輸服務泊車及營運設施」等,共約104.91公頃,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註明「混合用途」地帶的用地主要是作高密度的住宅發展和商業發展。註明「企業及科技園」地帶的用地,是提供發展空間以容納各式各樣的創新及科技用途,包括科研中心、檢測認證、數據中心、現代工業及其他相關商業及無污染工業用途。註明「物流設施」地帶的用地,主要是發展作現代化物流設施。註明「港口後勤、貯物及工場用途地帶」的用地,主要是容納港口後勤設施及與貨櫃有關的用途。註明「環保運輸服務泊車及營運設施」地帶的用地,主要是為服務該區的環保運輸服務提供泊車及營運設施。

  約55.92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靜態康樂用地。

  流浮山及尖鼻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屏山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天水圍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藍地及亦園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以及厦村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的修訂主要包括把土地從各大綱圖剔出,以納入洪水橋及厦村分區計劃大綱圖。為理順規劃區,厦村邊緣分區計劃大綱圖(前稱「厦村分區計劃大綱圖」)亦把屏山分區計劃大綱圖西面約42公頃的土地納入厦村邊緣分區計劃大綱圖規劃區內。此部分包括圓頭山原有山丘範圍,並會維持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

  新的洪水橋及厦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及五幅載有修訂項目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屯門及元朗西規劃處,以及相關民政事務處及當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市民可於七月二十六日或之前,就有關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向城規會秘書作出書面申述。

  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