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福州出席「創新升級.香港論壇」2017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福州出席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舉辦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2017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省長(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葉總裁(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出席「創新升級.香港論壇」的開幕典禮。
  
  香港貿易發展局從二○一一年開始,每年都會在內地主要城市舉辦「轉型升級.香港論壇」大型推廣活動,很高興今年可以來到福州參與活動。香港與福建省的關係一直密切,除了是因為不少香港人祖籍福建外,香港一直以來是福建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是福建企業「走出去」上市籌資的主要門戶。香港和福建在二○一五年成立了「閩港合作會議」,深化兩地發展合作。在這個平台下,雙方的經貿、金融、旅遊、服務業、文化及教育等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都取得良好的成果。

  在歷史上,福建省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在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下,福建省被定位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我們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多方面都是全國最國際化、最開放的城市,傳統基金會已經連續二十三年將香港列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同時,我們與內地有深厚的淵源,在內地有廣泛的人脈網絡。在這個優勢下,香港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作為連接內地與環球市場的橋樑,一方面提供專業服務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同時為內地城市引入資金、技術、人才等。

  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補充協議和兩份子協議,讓香港的服務提供者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的同時,也大大加強了內地與香港的貨物和服務貿易關係,促進了兩地貿易及投資便利化。我們現與內地就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相關領域商討擴大和優化CEPA,期望今年中會取得實質成果。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香港特區政府駐福建聯絡處特別在福建舉辦「2017福建∙香港周」系列活動,為香港特區政府今年在福建舉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活動揭開序幕。今天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正是「2017福建∙香港周」的閉幕活動。稍後,我們還會繼續在福建舉辦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活動。我期望福建省和香港的企業能透過這次活動加深認識,開展合作關係。最後,我預祝「創新升級.香港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各位。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