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展開倫敦訪問行程(附圖)
*****************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五月二十四日(英國時間)在英國倫敦發表演說時表示,法治是普通法制度的精神和基石,《基本法》同時讓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延續普通法制度,為香港特區的法治提供憲制保障。

  他指出,「一國兩制」政策成功落實是毋庸置疑的。他說︰「就《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特區普通法制度、法治和司法獨立而言,全部均得以維持。」

  他以世界經濟論壇近期發表的《2016-2017全球競爭力報告》為例,指出在138個司法管轄區中,香港特區是唯一一個亞洲經濟體的司法獨立情況獲評為首十名之一,在普通法司法管轄區中位列第三。

  袁國強於訪問英國首天,在倫敦「亞洲之家」以「香港特區與『一國兩制』和法治:二十周年回顧暨展望未來」為題發表演說。

  袁國強指出除了維持普通法制度外,《基本法》亦包含各項重要的憲法保障,對維護司法獨立至為重要,這亦是法治的基石之一。

  他說:「《基本法》第八十二條不但規定香港特區的終審權屬於終審法院,亦訂明終審法院可以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

  「這個創新的方案,在確保終審法院判決的質素,以及加強公眾和國際商界的信心方面,均取得成功。」

  在香港特區的法治方面,袁國強表示,若以六個客觀因素,即法律制度的透明度、具理據的判決、法院的手法、法官的委任、尋求司法公義的有效途徑和公眾對制度的信心作考慮,香港特區繼續通過考驗。這些因素在二○一五年年度國際法治講座中,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提出。

  袁國強表示,香港特區的法律制度持續透明;法官的委任繼續任人唯才;除了憲法保障外,尋求司法公義的渠道依然暢通無阻,並與健全的法律援助制度相輔相成。

  「香港特區的法官無論在民事案件,還是具爭議性的公法案件(包括有關司法覆核申請的案件),均繼續作出非常有理據的判決。」

  「這些判決清楚表明香港特區的法官以專業、非政治化和司法的方式,並嚴格按照現有的證據和適用的法律原則處理案件。」

  他將於五月二十五日(英國時間)轉抵牛津繼續訪問行程。他將應邀到牛津大學St Hugh's College的莫慶堯紀念講座,以「香港普通法制度的發展──過去、現在、未來」為題發表演說。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展開英國訪問行程。圖示袁國強今日(英國時間五月二十四日)在倫敦「亞洲之家」以「香港特區與『一國兩制』和法治:二十周年回顧暨展望未來」為題發表演說。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今日(英國時間五月二十四日)在倫敦與「亞洲之家」行政總裁Michael Lawrence (左)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