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七至二一年應對愛滋病建議策略公布(附圖)
***********************
下稿代香港愛滋病顧問局發出:

  香港愛滋病顧問局(顧問局)今日(五月二十二日)發表「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二零一七至二零二一年)」文件,勾劃未來五年應對愛滋病疫情的重點建議和優先行動領域,是協調和鞏固本地愛滋病防控措施的藍圖。

  顧問局主席范瑩孫醫生今日在記者會公布這份文件時表示:「香港愛滋病病毒感染率一直相對為低,然而新增個案近年持續上升,未來數年會是關鍵時期,將決定香港的愛滋病疫情會否不能受控。故此,我們呼籲各政府部門、醫護人員、社區組織及整體社會齊心協力,阻止這個情況發生。」

  她指出,建議策略為參與防治工作的主要人士提供行動框架,在未來五年攜手努力,以預防、治理及控制愛滋病。

  在二○一七至二○二一年的策略文件中,顧問局建議以下五個主要方向防控愛滋病:
 
  1. 男男性接觸者不論自我評估感染風險如何,均應每年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檢測,持續使用安全套;
  2. 所有感染愛滋病病毒的病人一經確診,應盡快接受治療;
  3. 加強愛滋病相關機構的能力建設,以辨識使用毒品的求助人士,並提升戒毒康復和治療服務單位的愛滋病預防和檢測服務;
  4. 透過生活技能為本教育,加強性教育和愛滋病教育,並需切合不同年齡需要,集中講解減低高風險性行為和愛滋病相關歧視問題;及
  5. 加強易受感染孕婦的產前愛滋病檢測,防止母嬰傳播。

  文件亦提出新呈現的服務需求,包括:
 
  1. 年輕男男性接觸者感染個案持續上升,但他們接受檢測、使用安全套及轉介接受治療的比例均低於年長男男性接觸者;
  2. 受感染男男性接觸者在確診、轉介及接受治療等每一護理階段均有流失;
  3. 使用即時通訊流動應用程式尋找性伴侶的情況增加;
  4. 男男性接觸者及跨性別人士使用消遣性毒品的趨勢增加;
  5. 易受感染人士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檢測的比率偏低;及
  6. 少數族裔延誤確診及轉介接受治療。

  因應本港的愛滋病疫情及新呈現的服務需求,策略文件制訂優先行動領域,並界定兩類主要目標人群和其他高風險人群。主要目標人群是男男性接觸者和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而其他高風險人群則為有注射毒品人士、少數族裔、男跨女跨性別人士和女性性工作者及其男性顧客。

  在本港,衞生署每年接獲的愛滋病病毒感染新增呈報個案持續上升,截至二○一六年底累積個案已達8 410宗。男男性接觸者感染個案佔疫情的多數,在二○一六年呈報個案中佔60%。特定人口的愛滋病病毒感染率方面,男男性接觸者估計為5.86%,男跨女跨性別人士18.6%,注射毒品人士1%,女性性工作者0%,而全港整體人口感染率估計為0.1%。如同海外國家及內地主要城市,預期本港未來的疫情將以男男性接觸者為主。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顧問局秘書、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陳志偉醫生說:「我們會繼續與愛滋病服務機構、醫護專業、學術界、社區伙伴、相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緊密合作,以新策略加強愛滋病應對措施,以實現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提出零新增感染、零愛滋病相關死亡及零歧視的目標。」

  這份二○一七至二○二一年的文件是顧問局自一九九四年以來制訂的第五份策略。顧問局以客觀及綜合的方法,透過一系列諮詢,從公共衞生角度草擬文件。制訂策略時除參考顧問局以往的策略外,亦考慮全球及本港愛滋病流行情況和未來預測、現時本地應對措施、科學實證、國際衞生機構的建議,以及在諮詢過程中收集的持份者和公眾意見。

  「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二零一七年至二零二一年)」文件、策略制訂過程的補充資料及社區持份者諮詢報告已上載顧問局網頁(www.aca.gov.hk)。市民亦可瀏覽衞生署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了解本港愛滋病情況和計劃的詳情。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愛滋病顧問局(顧問局)主席范瑩孫醫生(右)今日(五月二十二日)與顧問局秘書、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陳志偉醫生公布「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二零一七至二零二一年)」。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