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到訪葵青區(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到葵青區進行區訪,先後參觀職業訓練局位於青衣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和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以及由地區人士創立的南葵涌社會服務處,並與當區區議員會面。

  在葵青區議會主席羅競成和葵青民政事務專員羅應褀陪同下,楊偉雄先到達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聽取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簡介院校。他繼而參觀校內的Robocon工場、岩土及地質環境實驗室和STEM教學中心。

  Robocon工場提供模擬「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的場地予就讀電機工程和機械工程高級文憑的學生,以支援教學及比賽機械人的設計及製造。楊偉雄觀看備戰賽事的學生展示參賽機械人,並鼓勵他們透過比賽培養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日後在創科路上一展所長。

  在岩土及地質環境實驗室,楊偉雄聽取研究團隊介紹為改善室內及街道空氣質素而進行的「生態園」研究,和將廢舊大理石粉製成超疏水自清潔塗料的研究。其中有防水防油防塵功效的塗料正申請專利,預期可應用於鑽油工業或飲食業。

  即將開幕的STEM教育中心會舉辦工作坊、比賽及講座,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培養學生的開拓與創新精神,有助推廣創科文化。

  楊偉雄其後轉至南葵涌社會服務處,與長者交談。該服務處是電子健康管理計劃的參加機構之一,以科技協助長者監察健康情況,並分析數據,然後為長者提供跟進服務。楊偉雄指出,健康老齡化是香港重點發展方向,應對人口老化的問題。他期望,稍後推出的「創科生活基金」能鼓勵更多有心人,透過科技解決日常生活面對的問題,令生活更安全便捷,並改善特定社群如長者、傷健人士或有特殊需要人士的福祉。

  結束區訪前,楊偉雄與葵青區區議員會面交流,聽取他們對更廣泛應用創新科技的意見。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右三)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參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在Robocon工場觀看備戰「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學生的示範。旁為葵青區議會主席羅競成(前排右二)和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前排左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一)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參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青衣校園)的岩土及地質環境實驗室,聽取研究人員介紹為改善室內及街道空氣質素而進行的「生態園」研究。旁為葵青區議會主席羅競成(左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參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STEM教學中心,聽取學生介紹電動車工作坊。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到訪南葵涌社會服務處時,試用電子健康站量度血壓。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一)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在葵青區議會主席羅競成(右二)陪同下,與葵青區區議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