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二)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及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今日(四月二十日)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參觀美食車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香港科學園(科學園)及亞博館(亞洲國際博覽館)方面,怎知道甚麼時候是最多人去?有否評估這兩個地方的人流是否足以讓美食車可以做到生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科學園在會展活動方面,二零一七/一八年度估計會有二十五萬人次參加這些活動,我們是檢視過的。在亞博館,每年更有六十六天時間(展覽場地)是飽和的,有相當的人流,我們認為值得嘗試。大家見到,我們迅速地為先導計劃推出改善措施,在聽到營運者意見後便推出,是奏效的。在兩個多月這一段短時間內迅速推出這些優化措施,(過程)是互動的,不同場地、營運者與旅遊事務署,大家緊密合作。
 
記者:每日營業額由三千元至二萬五千元不等,三千元是否是人流較少的地方,例如起動九龍東一號場?剛才你表示,今次有優化計劃,容許他們到科學園或亞博館經營,與其給予這樣的放寬措施,其實是否本身開始時選址有問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的總收入數目,有兩架美食車,一架有七十多萬元,另一架有八十多萬元,他們較早期開始經營,所以營運期較長。有些美食車剛剛開始,營運日子不是太長,所以總收入的數目相對會較低。我告訴大家作為參考的數字,是這段時間平均每日的營運數字,所以(營業額)是由三千多元至二萬五千元不等。當中的參差也很大,要視乎很多因素,例如他們的營銷策略和售價,地點也有影響。我們參考整體的數據,累積了大概兩個月的時間,看到那些地點可能需要調整。今次因應這些觀察,以及營運者給予我們的意見,例如在起動九龍東一號場,午餐時間的生意不錯,但晚上人流會較少,所以他們可以選擇在晚上到(尖沙咀)藝術廣場營運,變成best of both worlds,下午有生意,晚上亦可以接觸人流。
 
記者:加入這些新地點後,他們(美食車)的平均生意額會增加多少?有否就新措施與十二架美食車的營運者溝通?他們的反應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提及,我們旅遊事務署的同事與美食車營運者有緊密溝通,暫時很難推斷在推出新措施後,他們的生意額會增加多少。但我想說在美食車先導計劃下,我們已盡量把租金調整至合理水平,剛才我提到每日三百至七百元的租金,比較任何食肆的租金,其實相對便宜,如科學園的租金每日約三百元。剛才我說過,在總收入方面,如果(每日)平均能有二萬多元,(租金)算是相當吸引的數目。
 
記者:有營運者認為之前的(營運)地點效果並不理想?會否直接取消生意額較差的地點,改為新的地點?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尋找場地、選址並不容易。我多次提及,我們並非與食肆競爭,所以我們的選址要非常小心。場地要有電力供應,要協助清理垃圾,亦要有足夠人流讓美食車營運,所以尋找場地絕對不容易。今次新加入的場地,亦需要下一些工夫,才能找到。
 
  現時的場地,例如起動九龍東一號場,晚上較靜(人流較少),但我們認為不應浪費日間(人流較多)的時段,因此取消整個場地的做法並非最理想;所以結合在尖沙咀藝術廣場晚上的生意和在起動九龍東一號場日間的生意,是最好的組合。
 
記者: 現時只有十二架美食車,還有幾架尚未開始(營運),有關情況如何?有營運者暫時仍未買車,會否(就開始營運時間)有時限?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的理解不是這樣。今日第十二架美食車(開始營運),第十三架美食車Crunch Munch大概會在五月初開始營業,餘下兩架美食車正申請牌照,完成後相信亦會開始營運。早前有一位申請者退出,我們現時已按程序,根據我們上次「烹飪挑戰賽」結果的候補名單,與候補申請者聯繫,再推出第十六架美食車。我們正按程序處理。
 
記者: 即現時已有第十六架美食車?已有新的一架取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正按程序處理。
 
記者: 剛才提及,美食車可(在每兩周的營運期内)最多兩天,申請在具香港本土特色的地點營運,如有美食車申請在西洋菜南街或其他地方營運,會否有影響?
 
旅遊事務專員:其實他們申請時,是以活動為基礎,如果他們能自行尋找一些具本地特色的旅遊活動,內容包含向海外推廣香港的形象,或能吸引遊客,我們可以考慮。
 
記者: 早前深水埗有復活節墟市,(美食車營運者)是否可以申請參加?
 
旅遊事務專員:我想要視乎個別情況,因為現時我對相關活動沒有具體資料,很難回答。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關於Cable(有線電視)的問題,Cable已表示續牌方面已踏出一小步,現時你們怎樣與他們溝通?有甚麼進展可以告訴公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請先讓我說完美食車的事宜。美食車是一個旅遊項目,參考外國的經驗,很多都不是以旅客為主,大部分人流是本地客,可以說他們有一個不足之處,就是較少機會接觸多些客群,因為他們有很多重複的客群,重複市場的客群會減少生意。我們希望做到best of both worlds,除了本地市民光顧美食車,亦有到香港旅遊的旅客參與,所以我們的定位是一個旅遊項目,當然亦歡迎香港市民支持美食車計劃。
 
記者:科學園怎樣?科學園好像就是市民多過旅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過,科學園有很多會展活動,會有不少旅客參加。在這個基礎上,我認為科學園可以作為嘗試的場地。
 
記者:美食車以外,想詢問另外兩項事宜。第一是剛才行家提出關於有線電視的問題,有線電視表示已踏出一小步,在牌照和投資者方面,有甚麼進展?以你目前掌握的情況,可否透露一下,他們的收費電視和免費電視是否可以繼續如常營運?第二個問題是關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明日和後日財委會會繼續開會討論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展計劃),建制派都表示在合約條款上希望有調整,是否完全不可以讓步?有沒有通過項目的死線?如不能通過,後果是甚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首先,關於有線電視,其實這幾天我亦有聯繫有線的高層,我們非常關注事件的發展,有任何事宜,我們會根據條例和既定程序處理,我希望會有一個好的發展,讓香港市民享有優質的服務。
 
  第二個問題關於迪士尼擴建,明日會回財委會討論,有連續兩日的開會時間,我們希望議員能夠看到香港的旅遊業發展很需要這擴建計劃。這段時間,我們已約見很多不同議員,再解釋這計劃。上次回財委會討論時,我們已有很多優化安排,亦向議員作出充分解釋。希望在這基礎上,今次能夠盡快通過這項目,迪士尼能夠早日完成擴建計劃。
 
記者:有沒有死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沒有死線,但已有兩個財委會會議檔期,希望我們能夠好好利用這個時間。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