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一)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日)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參觀美食車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很多謝各位記者朋友今日下雨也來出席。今日是我們新一架美食車「粵廚點心專門店」開張大吉,令我們的美食車總數增至十二架。
 
  美食車先導計劃以先導形式推行兩年,定位是一個旅遊項目,並非與現有食肆競爭,其現行的營運地點和模式是否合適,實行過程中是否順暢,推行前都是未知之數,需要各方面作嘗試,從中汲取營運經驗。旅遊事務署一直與營運場地及美食車營運者保持密切聯繫,收集意見,以便適當地作出調整和優化。
 
  事實上,旅遊業亦包括會展旅遊(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MICE)及具本地特色的旅遊活動。我們循着這兩個思路決定推出優化措施,包括調整美食車的營運場地和引入更具彈性的營運模式。
 
  首先想談談場地表現。經過兩個多月的觀察,我們留意到美食車的營運表現與本身的營銷策略、停泊地點、人流等因素有密切關係。整體上,美食車營運表現最理想的場地是香港迪士尼樂園,即是今日這地方,停泊地點理想和人流充足。表現中等的場地有黃大仙廣場、尖沙咀藝術廣場及梳士巴利花園,顧客人次較平均。表現較遜色的場地有起動九龍東一號場、海洋公園、金紫荊廣場及中環海濱活動空間。我們觀察到,這些場地有時候顧客人次比較低,有些場地的人流則較不穩定,若然營運者能採取積極進取的營運模式,生意才會較為理想。
 
  我想與大家分享美食車的營運表現:在過去兩個月,有兩架美食車的總收入超過七十萬、八十萬元;另有四架超過三十萬、四十萬元。整體而言,美食車平均每日的營業額由三千多元至二萬五千元不等,視乎營運者的營銷策略、地點和售賣的食品價格等等。由此可見,美食車的營運表現比剛開業的食肆不為遜色,甚至更好。
 
  在此,我想多謝各營運場地對美食車先導計劃的支持,他們投放了不少人力物力,亦花了數十萬元裝置電力供美食車使用,每日收取的租金只介乎三百至七百港元,比場內的鋪租相對便宜。
 
  場地調整方面,早一個月前我們已和新場地接觸,從會展旅遊的方向出發,作出優化,過程亦需要不少時間才能落實各項安排。我們首先為在起動九龍東一號場及海洋公園營運的美食車增加營運空間和彈性,配搭亞博館(亞洲國際博覽館AWE)。亞博館經常有多項大型會展活動舉行,參與者眾多。當場地有合適會展活動時,以上兩個場地可各抽調一架美食車於營運期的第一個星期到亞博館營運,餘下兩架於營運期的第二個星期周到亞博館營運。如這兩個場地沒有營運者選擇於亞博館營運,則機會將給予其他營運者以先到先得方式分配。
 
  我們亦有另一個新場地,就是科學園。科學園亦是舉辦很多會展活動的熱門場地,我們會為金紫荊廣場及中環海濱活動空間營運的美食車提供(另一)營運模式,他們可以以先到先得的形式,當科學園有這些活動舉辦時,他們可選擇到科學園營運。這並非硬性規定,他們可以選擇。同樣地,如沒有營運者選擇到科學園營運,則機會將給予其他營運者以先到先得方式分配。
 
  另一方面,我們注意到起動九龍東一號場的人流較集中在午膳期間,所以我們認為美食車可先行嘗試在日夜時段在不同場地營運。我們會安排在起動九龍東一號場營運的美食車日間在起動九龍東營運,晚上則轉移至尖沙咀藝術廣場營運。這方法能取得兩個場地最多人流的時段,增加營運彈性。
 
  我們還有另一新場地。我們聯絡了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感謝它的幫助和支持,在尖沙咀科學館為我們增設一個美食車停泊位,並正進行停泊位的(營運硬件)配套安排。當十一月完成工程後,我們便可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和藝術廣場抽調一架美食車到科學館營運。
 
  在整體活動方面,我們會為所有美食車增多一個營運空間。我們早前已宣布會特別安排所有美食車一同參與由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盛事,例如龍舟嘉年華、單車節和除夕倒數,體驗及測試美食車於大型集結活動的氣氛和效果。
 
  我們剛在《財政預算案》中亦提到,會增撥資源,推動中小型的本地旅遊特色和吸引旅客的活動。我們打算美食車先導計劃亦會配合此方向,容許各美食車在每兩星期的營運期內最多兩天,申請在這些旅遊活動營運,發揮相得益彰的效果。相關活動需要有本地旅遊特色和能夠吸引旅客,並領有牌照。一般來説,活動須領取由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發出的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美食車須遵守相關條件,不可阻塞人流交通。
 
  我們預計以上優化措施可以陸續在五月底至六月初推出。
 
  我想強調的是這是一個先導計劃,優化措施都需要時間測試效果。我們和各營運者和場地會繼續保持緊密聯繫,如有需要我們會再作調整。這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希望先導計劃能夠越做越成熟,越做越暢順。
 
(待續)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