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有關基本能力評估的議程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十日)在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想先說幾句話。首先,今日下午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第四項議程,是事先安排,主要的重點是,委員會會議議程的第四項,是要邀請有親身經歷的學校及持份者,向委員會分享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參與後的實際情況。但很可惜,這個會議不能夠完成。大家看到,主席和部分委員已經很努力,希望能夠有這個機會。我亦很感謝二十多位校長、老師及家長,用自己的時間,願意與大家分享參與後的感受。而之前並沒有甚麼定位,哪些人會說些甚麼,都是他們自發的,而竟然有個別議員形容他們為「啦啦隊」,甚至乎「撐政府」等等,侮辱性的言辭,我表示十分遺憾。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議會能夠多聽不同聲音,議會上有位議員說得好,我們聽了很多反對的聲音、理由,贊成的理由是甚麼,其實議員都希望知道,能夠從多角度處理,而今次這樣的做法,透過各種模式和技巧,是有滅聲的嫌疑,令代表不能夠發聲,未能夠分享他們原本想分享的部分。我希望這種情況不再發生。我個人和大眾都很希望,我特別多謝他們,因為由下午到現在已經很多個小時,他們用自己時間,仍未離開,希望了解會議的情況,下次會議如果能夠延續,我相信他們會繼續出來和大家分享。
 
記者:局長,有民主派議員批評今次局方邀請的老師或學校代表全部都是支持BCA(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可否解釋局方是如何選擇邀請哪些代表出席今次會議?
 
教育局局長:今次我也覺得奇怪,這是委員會議程的第四個項目,不是公聽會。另外,這是要求邀請參與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的50間學校中的代表出席會議,分享他們的實際經驗,沒有人表示他們一定會支持或者反對,他們談自己的看法,而不應該有個別議員在會議中用一些侮辱性的言辭形容他們,「啦啦隊」、「撐政府」等等,一些我不想重複的語句,完全不應該這樣做。重要的分別是,我相信嘗試將這件事定位為公聽會,主席說了很多次這不是公聽會,公聽會一定要多方面的人出席,這是事實。過去幾年內已經進行了很多次公聽會,所以不是單一,亦進行了很多家教會(家長教師會聯會)、一些分區的分享會,不是第一次,未討論過,所以唯一一次有機會讓實際參與過試行計劃的人士講說話,為何我們不聆聽,而造成滅聲的嫌疑,整體來說這是個不好的現象、行為。
 
記者:局長,可否答多一條問題?他們主要的關注不是不想聽這群代表的聲音,而是他們覺得在程序上政府只可以邀請官方代表,非官方的人士要由主席邀請,他們是質疑這個做法......
 
教育局局長:剛才主席已解釋,亦是事實,過往的程序是由委員會要求,因為教育局比較多和學界接觸,他們要求我們協助安排邀請,純粹是這樣的過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