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
 
記者:CY,多名「佔中」人士在特首選舉後被捕,當中其實是否有政治考慮?以及觀感上會否比較敏感一點?
 
行政長官:特區政府的檢控工作一直是根據《基本法》六十三條的規定。六十三條說明律政司負責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人的干涉,所以昨日律政司亦發出一個詳盡聲明,這個檢控無論時間性或對象都沒有政治考慮因素。
 
記者:會否給人感覺是「玩」林太?
 
行政長官:這個是律政司一個獨立的工作,它的獨立決定。
 
記者:那麼你事前是否知道?以及有否徵詢過你的意見?有否參與過?
 
行政長官:政府各個部門的工作都會與我有溝通,但律政司的檢控工作是獨立決定來的。
 
記者:梁生,想問立法會調查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會一定邀請你出席研訊,其實你會否出席,還是你覺得沒有這個需要?以及選舉事務處方面,為何會在傳媒揭發了資料被人偷取後,然後才發出一個聲明?會否通知受影響的選民?
 
行政長官:這件事警方正在調查當中,我當然非常重視。由於警方正在調查,細節的事情我不評論。就UGL這件事,過去兩三年特區政府、當時的政務司司長和我本人已經多次清楚解釋過,我再沒有甚麼補充。
 
記者:CY,林太說想今年取消TSA,現屆政府會否配合她去取消TSA?現屆。
 
行政長官:我相信即使取消都會是七月一日之後的事。
 
記者:CY,可否說說林太日前以777票當選,其實以這個數字來說是否較預期高?以及相對你的689票當選都高了一些,當中又反映了甚麼?
 
行政長官:777票是高票當選。事實上在任何選舉當中,在外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當選人取得超過百分之五十或僅僅超過百分之五十的選票,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有競爭的選舉往往是這樣,雙方勢均力敵,取得超過百分之五十的選票已經不容易。所以今次林太取得777票當選是高票當選。
 
  但在我個人來說,我的工作和責任,以至整個特區政府的工作和責任就是根據《基本法》、根據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根據香港選舉法辦好這場選舉。就這次選舉作為香港民主選舉或我們的選舉進一步民主化的其中一站來說,我關注的地方是甚麼呢?泛民在取得超過三百個選委議席的同時,自己泛民這個派別完全不協調一個人出來參選,我覺得這個是錯失機會。另外一個錯失的機會就是本來今次選舉可以讓香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當選人,但由於否決了我們的政改方案,所以仍然是由不到一千二百人選出行政長官當選人,所以我覺得這兩個機會錯失了。
 
  下去,事實上香港的選舉制度要發展,一個我們當然希望在能夠符合《基本法》、符合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情況下,我們有「一人一票」選舉;但同時,泛民確實需要有自己的候選人或參選人。每次只是依靠建制與建制爭,自己完全不出選,這個並不是辦法,這個不是香港發展民主的正途。今次泛民的舉動令到大家不得其解,因為過去三次的行政長官選舉泛民都有派人出來,梁家傑、何俊仁和李永達。今次有三百二十票以上都沒有人參選,這是否等於曾俊華便是他們的代表?這個是令大家深思的。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3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