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回應傳媒有關工程顧問公司被暫停投標的查詢
***********************
  就傳媒有關莫特麥克唐納香港有限公司(莫特麥克唐納)和志達顧問有限公司(志達)被暫停投標的查詢,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回應如下:

  莫特麥克唐納和志達分別沒有遵照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規劃署負責的「古洞南規劃及工程研究—可行性研究」工程顧問合約及水務署「桌山低地配水庫及相關水管敷設工程—交通影響評估」小型工程顧問合約內的條款,在未有得到負責管理上述顧問合約部門的書面同意下,向從事非政府發展項目的第三方披露從政府顧問合約工作中獲得的規劃署《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矩陣》資料。

  莫特麥克唐納被暫停投標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轄下所有界別的工程顧問合約,為期不少於兩個月(由三月二十四日至五月二十三日);而志達被水務署暫停投標該署轄下的小型工程顧問合約,為期不少於兩個月(由三月二十四日至五月二十三日)。此外,水務署已根據現有機制將志達被停標事宜通報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以便其他政府部門在評審工程顧問合約的標書時作為參考。

  在該兩間公司被停標期內,若有工程顧問合約涉及由它們於暫停投標期開始前提交的標書,有關政府部門的評標小組會按照工務技術通告的相關指引進行詳細檢視,並會慎重考慮應否繼續評審這些標書。

  上述規管行動對有關公司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在暫停投標期結束前,有關公司須就管制存取客戶資料方面落實改善措施,並由獨立檢測公司進行審計,以確保改善措施具有成效。

  為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發展局已於去年十一月發出通函,要求所有工務及相關部門提醒其委聘的工程顧問公司須嚴格遵守合約內的保密要求和利益衝突條款。
 
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