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職業訓練局醫療培訓、私營醫療機構規管及醫療事故(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隨着人口老化和醫療科技發展,實際上香港醫療體系和社區照顧服務,都需要很多職業培訓,令工作人員可以在每一層次都能夠配合整個醫療服務和社區照顧的發展。我今日參觀了職業訓練局這個科技中心,我覺得非常好。現在無論在經濟發展、社會服務和醫療服務等等,都非常需要利用科技的發展去配合醫療服務和社區照顧服務,所以如果用一個更嶄新形式培訓同學,令他們將來無論在醫療科技,甚至醫療設施管理和營運方面,都能掌握一定的技術,無論對公立醫院、社區照顧,甚至私營的醫療服務單位,都是很需要的,所以今天我在這裏與同學及接受這些服務的長者交流,非常鼓勵醫護專業人員和職業訓練局合作,提供意見和多些培訓給同學。

記者:想了解私家醫院醫療事故,是否調查為何遲了通報,會否影響市民對通報機制的信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有機制要求私家醫院呈報曾發生列表項目內的事件。最近有兩宗(事件)我們注意到,第一宗是摘除瘜肉位置錯誤的事故,這宗事故雖然在醫學角度來說,對病人沒有造成很大影響,但在性質上屬於一個錯誤,亦屬於應向衞生署呈報的事件,所以衞生署已向醫院發信,亦已要求醫院按照程序,在內部看看相關人員怎樣處理,並檢討程序,看看有甚麼方法防止類似事情發生。另外亦有一宗事件,另一間醫院涉及在為一名病人進行放射治療過程中,錯用另一病人的治療計劃,雖然亦是在醫學上,主診醫生認為對病人沒有構成嚴重傷害,這宗事故已呈報給衞生署,而衞生署亦按照實務指引發信給醫院,要求醫院採取適當步驟檢討醫學上的施行程序,預防以後發生(類似事故)的可能性。我想說的是,在這兩件事上,希望大家更加留意的是現在政府正密切草擬私營醫療機構規管的新法例。這新法例我們會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提交後當然立法會需要一段時間審議,但當這個立法程序完成後,衞生署署長將來被法例賦予更大權力,向私家醫院發出指引。若私家醫院有不同程度上沒有遵守指引,衞生署會有更多選擇,對醫院進行適當的、不同程度的懲處。因為現在衞生署署長只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不向私家醫院續牌,這是非常嚴重的;另外只有實務指引,或發勸喻信。但是當新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條例草案完成立法程序,衞生署署長便有更大權力,在這方面確保市民在私家醫院得到適切服務。

記者:懲處的程度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它的範圍和彈性會很多,在新法例裏加入了不同程度的罰款,或不同程度、局部要求私家醫院停止某些單位的運作,所以到時衞生署署長不會處於一個情況,只有兩個選擇,究竟這間私家醫院會否獲得續牌。

記者:近日無論公立醫院或私家醫院都有醫療事故,是否管治出現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同事早兩天已經跟大家說了,每一宗醫療事故的發生都是嚴重的,但亦希望大家明白,每一宗報道的事故都要經醫管局獨立調查,才能確認其性質。部分當然有人為錯誤,亦有部分涉及每名病人病情實際上的不同,而現在的醫療發展也不是能夠向每一名病人提供百分之一百的治癒性的服務;而且不同的階段,病人的病徵亦可能會有不同。醫護人員能夠做的就是按照其專業技術和知識,在該階段做相對和適當的診斷和治療。這些也要看看該病人在那個階段究竟出現了一些甚麼病徵,醫護人員能夠提供相對的診斷和服務。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