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啟用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十六日)在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啟用典禮致辭全文:
 
Eric(發展局局長馬紹祥)、Edwin(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偉國(立法會議員盧偉國)、錦津主席(灣仔區議會主席吳錦津)、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午安,大家好!
 
  我很高興今日在這裏出席渠務署「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啟用典禮。
 
  大家都知道,跑馬地一帶過往是水浸黑點,在二○○六年及二○○八年更加因為暴雨出現嚴重水浸,對區內居民及商戶造成極大不便,亦帶來經濟損失。隨着跑馬地第二期蓄洪池今日啟用,跑馬地及灣仔一帶的防洪能力將會大大提升。在氣候變化日益加劇的今天,穩健可靠的防洪基建,實在是市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
 
  今日,我亦希望跟大家分享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這個計劃在工程團隊的努力下,比預期提早了約一年完工,多謝工程團隊各位同事的努力,因此而減省建造合約內的行政開支,再加上其他減省的措施,總共節省了近六千萬元的工程費用,約相當於工程最終目標價格的百分之五。
 
  特區政府近年積極建立管理工程成本的文化,以切合實際需要、實而不華的原則,優化工務工程設計以減省成本;我很高興渠務署在這方面一直積極響應,成績亦有目共賭。
 
  大家應該都留意到,今日典禮的標題是「蓄洪拓源 綠建宜居」。我暫且對「蓄洪拓源」賣個關子,因為Edwin稍後會向大家再分享這方面更多的細節,現在我想多談一點「綠建宜居」。
 
  大家現時身處的地方就是地下蓄洪池部分,地面上有不少市民可以踢足球、跑步和散步休息。我自己也常常到這條緩步徑跑步及散步。蓄洪計劃泵房的屋頂,經過工程團隊的精心設計後,已化身為翠綠小丘。透過善用地下空間,為市民帶來防洪保護,而地面則同時提供了一個綠油油的康樂休憩空間給大家享用,這正正是「綠建宜居」的良好典範!
 
  建設宜居城市往往需要土地空間,而發展地下空間及岩洞則是特區政府多管齊下優化土地供應措施的其中一環。渠務署轄下多個設施已實行一地多用,即地下空間作為基建設施用途,而地面則用作康樂休憩場所。除蓄洪池外,渠務署正計劃將沙田、深井及西貢三所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以釋出目前它們所佔的地面空間作其他民生的用途。
 
  正如我在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指出,特區政府在未來幾年會持續投入大量資源,推展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工務工程。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的公眾參與活動、和大家一起商議,務求在推展這些項目的同時,可平衡各方的訴求,令香港成為一個更有效率、更加先進、更加安全、宜居的城市。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再次感謝工程團隊上下一心,令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工程順利及提前完成,造福市民!
 
  多謝大家!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十六日)在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啟用典禮上致辭。
(左起)俊和發展集團副主席彭一邦博士、灣仔區議會主席吳錦津、渠務署署長唐嘉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博士和香港賽馬會物業部總監陳翊銘今日(三月十六日)主持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啟用典禮。
在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右三)及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左三)的陪同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二)今日(三月十六日)在跑馬地聽取渠務署工程師介紹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