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回應傳媒就防止學生自殺及小三學生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查詢
**********************************
  就傳媒有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五日)與葉建源和邵家臻兩位立法會議員以及相關團體會面的查詢,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關於學生自殺事件
 
  政府高度關注學生自殺的問題,張建宗在過去幾周已親身舉行跨政策局和部門的高層會議,並與各區中學校長會代表會面,商討切實可行的措施。
   
  對於與會者建議的高峰會議,張建宗持開放態度,不排除舉行有關高峰會議的可能性,但認為當務之急是通過跨界別合作,採取一切切實可行方法和實際行動回應問題。
 
基本能力評估(BCA)
 
  政府強調絕不認同過度操練,看法和與會者及社會大眾是一致的。
   
  BCA採用經改良的小三學生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之外,還包括兩個為學校、老師而設並優化了的專業支援項目,以減少學校採用坊間較艱深的課外練習。經改良的TSA無論在試卷題目、專業支援、資料分析等方面都已改善,是「低風險、不需操練」的評估,因為結果不計入學生或學校成績,試題只涉及基本能力。事實上,教育局自2014年已把TSA從小學評量中剔除,故此絕不會用作學校評核,更不會影響學校組別(BANDING)、升中派位、殺校等。
   
  BCA仍然在試行階段,至今仍未總結和決定最終的安排。對長遠的安排,政府持開放態度,沒有前設立場,政府會繼續聆聽各界人士的意見。
   
  就上述兩個議題,政府誠意聆聽相關團體的意見,並樂意繼續保持溝通。
  
 
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