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旅遊業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盛事基金方面,是否真的有需要調整策略?有些旅遊業界議員曾經說過盛事吸客量和資助額不符,是否因為這個原因而要調整策略,不再注資盛事基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盛事基金於二○○九年成立,過去八年,正如我剛才在節目說,有很大的貢獻。主席林健鋒先生和盛事基金評審委員會在這段時間審核了大量申請,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選出三十項盛事獲盛事基金資助,在這方面我們要多謝盛事基金主席和評審委員的努力。過往看到盛事基金有其貢獻,將全新的盛事引入香港,有些本來已經有舉辦的盛事,規模亦擴大。但我們看到現在最需要有一個配套,不同性質和規模的盛事或活動在香港舉行,最需要有一個新做法和新策略。剛才你說有個別議員說以往投放的(資源)和成效不對稱,我是不同意的,我一定要充分肯定盛事基金以往的工作和貢獻。我們現在的新策略是希望以一站式、在政府旅遊事務署支持下,能夠讓更多國際盛事在香港舉行。另一方面,我們希望有更多有香港特色、有旅遊價值的(盛事)在香港舉行,所以大家看到整體在配套方面豐富了,策略性的調整是有需要的,能更加有效地吸引更多盛事和鞏固香港盛事之都的地位。

記者:審計報告批評盛事基金未能發揮成效和沒有監管後,當局有沒有作出改善?今次的改變與審計報告有沒有丁點關係?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審計報告的建議已經落實了,這是以往的事。我們看看將來,是希望有一個新策略,能更有效地引入盛事和鞏固現有盛事,另外亦可有多些具本土特色、旅遊價值的活動來香港,所以這是策略性的調整。

記者:但在策略調整後,看到政府或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的角色加重了,是否因為之前汲取了教訓,覺得政府角色應加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不覺得政府角色是加重了,其實是更加鞏固和各持份者的合作,如政府在提供一站式服務方面,是和舉辦盛事的營運者一起合作。正如我剛才在節目中提及,不同持份者包括旅遊業界的朋友、景點和航空公司等。整體上大家都有參與,提供最好的服務予巿民,例如旅發局作為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以往在這麼困難的情況下,都能夠將各個旅遊項目做得有聲有色。我們見到林建岳主席,在此方面真的投放了很多心思,做了很多工作,如今次的電子(競技)比賽,過往也舉辦了許多香港未曾舉辦過的節目,如單車節等。我很開心見到現時香港有不同的項目,都能夠對旅客有一定的吸引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