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談《財政預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就財政司司長剛才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我想講幾句作回應。首先,今年這個《財政預算案》是一個相當全面、務實有為、富前瞻性,為我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足夠的資源,特別是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有182項新措施,全面得以落實。第二,就是預算案亦提供了一系列稅務寬減和一次性的紓緩措施,刺激本地經濟,支援中產和中小企,同時關顧基層,保障就業,實在值得我們社會和各界歡迎並支持。

  在經常開支方面,值得留意的是教育、福利和醫療衞生仍然是最重要的投資範疇,總共達到經常性開支六成,約2,100億元。反映本屆政府是高度重視這三個民生範疇,亦反映我們絕對沒有半點看守政府的心態。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福利開支。隨着我們履行退休保障的承諾,特別是為優化「長者生活津貼」,今年(社會福利經常開支)會增加95億元這麼多,即是與去年比較升幅達差不多一成五這麼多。如果與這屆政府開局當時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的428億元來計,今年預算案(在這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估計達到733億元,即是說(五年來)升幅達到七成一這麼多。

  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財政司司長亦充分利用預期較高的盈餘,善用610億元,為持續推動多項重要政策範圍預留足夠資源,當然包括300億元投放在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方面的康復服務;有200億元投放在各區推動體育和康樂設施;另外有100億元是促進創新及科技,還有7億元投放在提升學生和教師發展,還有3億元是投放在青年發展方面。這些全部是回應我們社會的實際需要,以及為香港長遠發展作前瞻性規劃,可以說是未雨綢繆。

  我非常支持今年這個預算案,因為它不單只顧及到我們的弱勢社群及基層市民,同時亦能夠照顧中產及中小企,推動香港穩步向前發展。所以我希望立法會盡早通過《財政預算案》的撥款議案,讓我們能夠把一連串的利民、惠民措施得以落實,造福我們香港市民。我簡單講幾句英文。

記者:就量入為出那處,是否要突破過去政治禁忌,讓政府可以大幅增加開支?

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亦很清楚說明,是用一個比較宏觀的角度看問題,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