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
***************
公共財政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財政預算

161.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主要新政策措施,共涉及二百五十億元經營開支及六百一十億元非經營開支,我會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

162.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五千零七十七億元。入息和利得稅預計為二千零八十九億元。賣地收入預算為一千零十億元。由於來年政府擬推出數幅貴重的市區用地,因此,賣地收入預計會維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

163.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政府總開支預計達到四千九百一十四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五點三。經營開支預計為三千八百四十二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八點五,即三百零一億元。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超過九成,為三千七百一十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七點四,即二百五十六億元。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共佔約六成,即超過二千一百億元。而近五年,這三個經常開支範疇的累積增幅更達百分之四十三。我想介紹以下的主要開支項目:

教育

164.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七百八十六億元,按年度修訂預算增加三十一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二十一。主要新措施包括:

(一) 由二零一七/一八學年起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學前教育的經常開支會增加至約為六十七億元;以及

(二) 由二零一八/一九學年起把指定專業/界別資助計劃恆常化,並將資助學額增加至每屆約三千個,涉及款額每年約八億五千萬元。

165. 在教育的非經常開支方面,我們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會推行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提供最多五億元供合資格自資本地學位頒授院校申請,協助這些院校增聘及挽留人才、改善設施、優化教學、舉辦學生為本活動等;又會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注資十五億元,探討多項優化措施,以照顧有不同進修需要的人士。

166. 另外,正如上文第68段所述,我已在今年的財政盈餘中預留七億元以支援學生和教師的學習和專業發展。同時,我們亦關注學童的學習環境。為此,學校恆常修葺機制撥款將增加百分之九至十二億元,政府亦已預留足夠資源,因應其特有設計,改善二十六所「火柴盒式校舍」的設施。

社會福利

167.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社會福利方面的的經常開支預算為七百三十三億元,按年度修訂預算增加九十五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二十。主要新措施包括:

(一) 增撥二億五千三百萬元以加強對長者的照顧,提供資助安老宿位和長者日間護理服務,以及改善現有合約院舍的服務,合共七百五十八個名額,並增加療養照顧補助金及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的撥款;

(二) 在廣東計劃下再度實施一次性的安排,在一年時間內,豁免已移居廣東省的合資格長者須在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最少一年的規定;並參考相關做法,推出「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兩項措施在全面落實後的首年開支共約一億七千四百萬元;

(三) 在長者生活津貼下增加一層高額援助;並放寬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兩項措施在全面落實後的首年開支共約六十五億三千萬元;

(四) 在支援殘疾人士方面,增撥一億七千六百萬元,提供住宿照顧、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以及學前康復服務等名額共八百九十八個;增加地區支援中心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名額八十個和加強外展服務;加強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以及將「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常規化;

(五) 增撥五億八千二百萬元,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其家長,包括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常規化,並分階段提供約七千個服務名額;豁免特殊幼兒中心的服務費,並讓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無須經家庭入息審查可獲學習訓練津貼;以及

(六) 增撥一億四千五百萬元予日間及提供住宿幼兒照顧服務和學前康復服務的單位,以提高幼兒工作人員的薪酬,挽留及吸引幼兒工作人員;並增撥七千一百萬元,提高各項寄養津貼,以及分階段增加二百四十個寄養服務名額,招募更多寄養家長。

168. 在社會福利的非經常開支方面,我們會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向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一億元,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此外,正如上文第68段所述,我已在今年的盈餘中預留三百億元,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

醫療衞生

169.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醫療衞生經常開支預算總額為六百一十九億元,按年度修訂預算增加三十二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主要新措施包括:

(一) 增聘醫療人手,加強服務及改善輪候時間,例如增加病床和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提升專科門診和急症室的服務量、增加精神科醫療人手,以及擴展臨床藥劑和藥物協調及諮詢服務等;

(二) 加強為長者提供的醫療服務,例如在指定急症醫院設立骨折治療協調服務,並加強物理治療服務;

(三) 進一步加強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對居於安老院舍的臨終病人的支援;

(四) 讓較年老和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以及

(五) 將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七十歲降至六十五歲。

基礎建設

170. 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我預計非經營開支為一千零七十二億元,包括八百六十八億元基本工程開支。政府在未來幾年會持續投入大量資源,推展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工務工程項目。

171. 在運輸方面,除了正處於建築高峯期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沙田至中環線、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港珠澳大橋本地項目(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等大型基建項目外,政府亦大力推展多個跨境及境內項目,包括蓮塘/香園圍口岸、將軍澳藍田隧道、中九龍幹線等,目的是擴展和改善我們的鐵路和道路網絡、便利市民日常出行,以及提升香港的城市效率及國際競爭力。在中、長期土地供應方面,除了正在規劃的潛在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例如小蠔灣車廠用地),我們會繼續推展東涌新市鎮擴展,以及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及元朗南等新發展區計劃。

172. 為提升醫療設施和服務並應對人口老化,政府宣布了涉及二千億元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計劃包括在啟德發展區興建一所大型新急症全科醫院,提供二千四百張病床和設立全港首個神經科學中心,以及重建或擴建超過十間醫院,包括瑪麗醫院、廣華醫院、聯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葵涌醫院及葛量洪醫院等,透過更新現有的醫療設備,提升服務質素和服務量。

173. 在發展體育方面,政府除了預留二百億元推展地區體育和康樂設施外,更會向財務委員會申請約三百一十九億元,開展啟德體育園的建造工程。該項目主要提供一個可容納五萬人的主場館、一個公眾運動場,以及一個大型室內體育館。

174. 現時多項工程正處於施工高峯期,加上一系列即將推展的基建工程項目,預計基本工程開支在往後數年仍會維持在較高水平。我謹呼籲各位立法會議員在審議有關撥款申請時不要拉布,讓這些民生工程可以早日上馬,市民早日受惠,同時避免因拉布而造成工程量大幅波動,影響建造業界的就業和生計,甚至波及其他行業,影響本港經濟的穩定。

175. 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公務員編制將達十八萬一千七百零五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三千三百七十八個,增幅約為百分之一點九,主要原因是各部門均需增加人手,推行新政策和改善現有服務。

176. 總括而言,我預計來年帳目將錄得一百六十三億元的綜合盈餘。在二零一八年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九千五百二十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七。

(待續)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