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七)
***************
工商及專業服務

112. 工商及專業服務一直是香港的支柱產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二,就業人口共約五十二萬。全球貿易環境不斷變化,我們致力推廣香港在環球市場的重要營商平台角色,促進香港與世界各地的商貿聯繫及往來。近年世界經濟發展重心東移,內地企業積極到海外投資和拓展海外市場;香港的專業服務優質多元,加上具人文優勢及豐富的國際營商經驗,可以把握這方面的商機,作進一步的發展。

支援發展

113. 我們一直多管齊下支援專業服務業的發展,包括磋商自貿協定,為業界爭取更佳條件進入其他市場;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推廣本港專業服務的優勢;以及提供多方面的資助。去年十一月,為數二億元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正式推出,重點支援本港專業服務界別對外交流、推廣及提高服務水平和競爭力。我鼓勵業界踴躍善用這項計劃。

開拓市場

114. 為協助香港工商界和專業人才開拓市場,我們去年在印尼設立第十二個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加強我們與東盟國家的聯繫。我們正積極籌備在韓國設立經貿辦,同時亦為在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南非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增設經貿辦展開前期工作,以加強香港與其他經濟體的商貿和文化交流。

115. 本屆政府一直積極擴展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今年上半年會在天津、浙江、廣西及陝西共增設四個聯絡處,使我們在內地的經貿辦(包括駐北京辦事處)和其下的聯絡處總數由二零一二年六月時的七個,將增至共十六個,較均勻地覆蓋全國。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116. 我們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盡快完成香港以非主權地區身分加入亞投行的程序。香港擁有各類專業人才、豐富的建造、管理及營運基建項目的經驗、以及成熟的金融市場,可以為亞投行作出貢獻,同時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117. 隨着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逐步落實,香港可在促進區內基建投資及融資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去年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匯聚不同領域的主要持份者,提升他們對投資基建及相關項目的認識和興趣。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將會繼續與主要持份者共同推廣和發展香港成為基建投融資中心。

多元發展

118. 香港社會多元開放、中西文化薈萃、人才匯聚、科研力量強、資訊流通發達、資金充裕,具備發展多元化產業的條件。在強化支柱產業的同時,我們須把握機遇,大力支持發展優勢和新興行業,讓經濟進一步多元發展,以及應對不斷轉變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競爭環境,並為年輕一代和創業者,提供更多優質的事業發展機會,讓他們發揮創意與才華,實現理想。

創新及科技

119. 創新及科技是推動香港經濟持續和多元化發展的新引擎。創科局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後,政府推出涉及一百八十億元的多項措施,悉力與持份者完善香港的創科環境,推動創科發展。

產業發展

120. 隨着經濟結構轉變,製造業對本港經濟貢獻的比重,從二零零六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點七(即三百九十七億元)下降至二零一五年的百分之一點二(即二百七十二億元)。製造業涉及不同的技術範疇,以及不同形式的產品及程序,我們認為創新和科技可以驅動香港「再工業化」,發展適合香港的高端製造業,推動經濟增長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

121. 為此,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協助工業升級及轉型,向高增值生產邁進。在硬件配套方面,政府斥資八十二億元,讓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政府並已委託生產力局設立「知創空間」,推動轉化科技創意為工業設計或產品,以培育本港的初創文化及支持「再工業化」。

122. 我會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統籌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以及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同時,稅務政策組會就提升科研開支稅務扣減等建議,積極展開研究。

初創企業

123. 近年,「創業潮」興起,不少青年人憑着創意及科技知識,加上企業精神及努力,創辦了自己的企業。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為初創企業提供設施、財政、技術及業務諮詢等方面的支援,這對缺乏資金及經驗的青年創業者尤其有用。為鼓勵更多私人資金投放於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我們將推出二十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透過大約一對二的資金配對比例,與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在香港創立的初創企業,為香港的科技初創企業注入新資金和動力。

124. 為鼓勵公營機構試用初創企業的科技產品及服務,我們於去年年底把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擴展至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的培育公司,為每個合資格項目提供最多一百萬元的資助。我們亦優化了實習研究員計劃,除了提高每月津貼金額外,亦把計劃推展至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和中小企租戶,以培育更多創科人才。政府會繼續支持本地初創企業的發展,讓更多有志創業的青年人能夠實現夢想。

創科融入生活

125. 為推動把創科融入生活,創科局即將推出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資助可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和惠及長者或弱勢社羣的創科項目。

126. 電子競技(e-sports)過去數年在本港和其他城市的發展迅速,甚至成為一個國際性的體育比賽項目。電子競技是一個具經濟發展潛力的新領域,有助推動本地遊戲市場和創科的發展(例如應用虛擬實景技術)。我們會邀請數碼港探討有關的最新科技及產品發展,研究進一步在本港推廣電子競技。

金融科技

127. 金融科技使交易和理財更便捷、安全和具成本效益,改變傳統金融服務模式,便利市民生活,電子支付是例子之一。金管局於去年發出了共十三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而《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自十一月正式實施以來,香港的電子和流動支付生態系統日趨完善,市民能使用的支付方式林林總總,包括流動電話付款、個人對個人轉帳、電子支票,以及電子帳單及繳費服務。

128. 為進一步強化支付基建,金管局正在建立一個全新的「快速支付系統」,當明年完成推出時可提供一個無間斷運作的跨銀行即時支付轉帳平台,讓銀行和支付工具營運商向用戶提供更快捷、方便和全面的支付和轉帳服務。同時,政府會積極探索為各種政府帳單及收費提供新的支付渠道,便利公眾使用政府服務,並鼓勵更多市民採用創新的支付產品及服務。

129. 此外,生物認證和金融服務的結合為消費者提供理財便利。不少金融機構提供指紋、聲紋等認證方案供客戶選擇,以提高交易安全。個別使用生物認證的金融機構更利用金管局在去年九月實施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在風險可控的環境和彈性安排下試驗其生物認證服務,令新服務可以更快推出市場。我們期望業界能善用沙盒的測試環境,為市場帶來更多應用新科技的產品和服務。監管沙盒的發展,也體現了適度的監管創新可以同時兼顧保障消費者和推動科技應用。

130. 展望未來,分布式分類帳(Distributed Ledger)技術(包括區塊鏈)和網絡安全是金融科技的其中兩個發展重點。我們會繼續推動業界發展及應用這些具龐大潛力的金融科技,並推動香港成為訂立並採用這類科技標準的樞紐。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聯同金管局和多家銀行去年合作探討分布式分類帳技術應用的可行性,並於十一月發表第一階段《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研究白皮書》,探討利用該技術進行物業估值數據管理、貿易融資和電子身分管理等的可行性。此外,金管局聯同應科院於去年九月成立了金融科技創新中心,讓銀行業界利用中心的系統和支援,開發利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支援貿易融資和其他應用的原型,試驗相關概念如何能夠應用於不同的交易場景。應科院會在今年下半年的第二份《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研究白皮書》中公布有關項目的研究成果。另外,香港的金融機構和初創企業亦推出和積極研究應用方案,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保險理賠和跨境匯款等服務,以減低成本及虛假交易風險,並增加交易透明度。

131. 隨着金融科技進一步普及,網絡安全更形重要。金管局網絡防衞計劃下的網絡防衞評估框架、專業培訓計劃和網絡風險資訊共享平台,剛於去年十二月實施,在加強對消費者使用銀行網絡服務保障的同時,也提升了本港網絡安全的水平和能力。

132. 我期望這些項目可以與業界的研發發揮協同效益,令方案更完善,讓金融機構、初創企業和市民受惠,以及令本港以至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和企業都能獲得優質和全面的金融服務。

(待續)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