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施政報告》有關退休保障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簡單扼要講講福利範疇的政策措施,今年我們總共有24項新措施,相比過去幾年,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有增加。剛才司長提及的退休保障,其中一條重要支柱是第四條支柱,即是關於公共服務,當中安老護理是其中一個重點。在安老方面,就中長期規劃,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在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但我們不失時機,因為有些大家有共識需要推展的事項,我們會立即推出。在「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下,我們首先加強居家安老,除了加強離院長者過渡期護理服務及所需支援,以及家居照顧服務會改善和加強外,我特別想提一提,關於我們正全力推展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劵試驗計劃」,計劃在二○一六年十月推出,提供3 000張服務劵,反應相當正面,現在已有3 000宗申請,我們決定再推出多2 000 服務劵,總共是5 000張,這2 000張服務劵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推出。
 
  除了居家安老,在院舍照顧方面,我們會針對性地對有特殊需要的長者加強支援,包括體弱長者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我們會特別增加津助院舍、津助殘疾人士院舍或參加「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院舍的補助金的撥款。另一方面,針對有特殊需要的長者,例如少數族裔及有殘疾(如聽障及言語障礙)的長者,我們會透過奬劵基金推行試驗計劃,在指定的安老院舍,為他們提供所需的特別照顧服務。
   
  在「量」方面也一要增加,在規劃方面,我們推行的25個發展項目,以及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將會共增加9 100個安老宿位及2 8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除此之外,剛才司長亦提及,如有長者選擇內地養老,我們會提供協助。現時內地有兩間(香港)非政府機構營辦的院舍,這讓長者有選擇,現時有百多位長者入住。我們會將這個計劃由二○一七年一月開始延續三年。
   
  另一方面,現時到內地廣東養老的市民,如果合資格可以領取高齡津貼,即生果金。我們會將這個計劃推展到福建。
   
  此外,除了安老外,在助弱、幫助殘疾人士方面,我們亦有很多重要舉措,我特別重點說明。關於「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推出兩年,現在我們正全面檢討。我們發覺成效相當正面,所以我們預留了每年4億6千萬元的經常性開支,我們希望分階段將由現時大約2 900個名額,分階段增加到7 000個名額。我們的目標是希望盡量將輪候學前康復服務的時間可以減至近乎零。
   
  我們在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方面,「創業展才能」專門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社企,當中要求他們聘請超過百分之五十殘疾人士。我們會再注資1億元,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給殘疾人士。當然,同樣在量方面、硬件方面,我們亦全力增加服務名額,我們透過已經預留的36個發展項目,以及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總共會增加14 400個服務名額。
   
  在社區支援方面,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將會增加人手,以加強支援精神病康復者,以及已有老齡化的殘疾人士和他們的照顧者。我們亦會在獎券基金申請3億元的撥款,注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建構更多互助網絡,例如「樓長」、或是在新屋邨幫助他們建立互助網絡;或透過醫社合作跨區支援照顧一些獨居長者等。
   
  另一方面,在兩日前的立法會會議我都表達過,在兒童照顧服務方面,我們承認需要加強。所以我們會加強寄養服務,除了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的名額外,我們亦會提高各項寄養服務的津貼及招募更多寄養家庭。
   
  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在持續進修基金再注資15億元,以鼓勵市民持續進修。
 
政務司司長:高醫生,麻煩你。
 
(待續)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8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