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施政報告》有關退休保障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務司司長剛才已簡介施政報告中有關退休保障和取消對沖安排的工作,我集中向各位簡述施政報告中有關改良強積金制度的部分。
 
  剛才司長提到強積金制度是退休保障四條支柱中很重要的一條支柱,政府自二零零零年實施強積金制度,已有百分之85的就業人口,即超過320萬僱員及自僱人士,透過這條支柱獲得不同程度的退休保障。截至二零一六年九月底,強積金供款連投資回報已增長至6,555億元,這是個大的數字。強積金制度投資回報在扣除費用及收費後,已累積1,387億元,年率化內部回報率約為百分之3.3,超過同期每年的消費物價指數增長。
   
  這是退休保障重要的一條支柱,很多就業人口受惠。我們知道這制度在開始時,很多安排使制度變得複雜及費用高昂,故此政府一直以來,希望改善制度以減少成本收費,並讓僱員有更大自主權去管理自己的退休投資。在過去的十六年,政府不時推出優化措施,當中包括鼓勵計劃成員合併個人帳戶、要求受託人進一步把計劃行政工作自動化、提供「低收費基金」和刪減成本效益較低的計劃等。這些措施實行至今,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共有231個強積金成分基金(即百分之48)調低管理費;而基金開支比率亦由二零零七年的百分之2.1降至二零一六年九月的百分之1.56,但我們對此並不滿足。
   
  強積金制度最新一項的重要改革措施是將於今年四月一日實施的「預設投資策略」。在此措施下,強積金核准受託人須在每個強積金計劃下,提供一套高度劃一、設有收費管控的「預設投資策略」,供所有計劃成員選擇,以回應所謂「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收費管制包括百分之零點七五的管理費收費上限及百分之零點二的實付開支上限。自實施「預設投資策略」的修訂條例於去年五月獲通過後,已有很多基金自動減費,有40個成分基金減低費用及八個強積金計劃作出計劃合併。這是在減低收費方面及讓僱員較容易投資的政策下的產物。
   
  我們下一個工作目標,是大力改良強積金制度的運作,建立「積金易」或eMPF中央電子平台,將強積金計劃的行政程序標準化、簡化和自動化,進一步降低成本,讓僱員全面自主掌控投資策略,增加受託人之間的市場競爭,提高進一步減費的可能性,亦可為實施「全自由行」提供基礎設施。
   
  積金局已於二零一五年委聘顧問公司研究推動eMPF的方向、初步概念模式及對現有制度帶來的效益及影響。我想說的是有關改變將會很大,因為現時很多的操作會因此而需要研究如何配合新的平台,積金局現已開始和業界商討eMPF的初步構思。我們的願景是透過eMPF,每位計劃成員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強積金賬號,計劃成員透過這賬號可一目了然地管理其強積金供款及累算權益,特別是方便他們在轉職時整合強積金戶口或隨時選擇不同的強積金計劃。
   
  eMPF牽涉複雜的技術及設計,我們不會低估其複雜性,如何由現時的制度過渡到新安排、以及如何讓僱員及僱主接受全面電子化平台等問題,我們均需要研究。我們會進一步推廣,透過積金局與業界計劃,期望這項重要的工作能得到業界、僱主及計劃成員的支持。
   
  多謝各位。
   
政務司司長:多謝陳局長。蕭局長或者簡單扼要地說說,跟着是高醫生。
   
(待續)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6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