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談《施政報告》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行會)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和行會非官守議員葉國謙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這份《施政報告》是行政長官在本屆(政府)最後的《施政報告》,但都是一份巨細無遺,亦都是一份很有心思和很有分量的《施政報告》,無論在長者福利、醫療服務以至土地開拓和體育拓展等都仍然有很多很值得大家支持的意念和建議。我希望大家尤其能夠聚焦,盡快達致社會共識,解決一個糾纏我們很久的強積金對沖問題,行政長官在這方面提出一個通過很多思考的建議,大家仍然有一些空間可以討論一些細節,但在方向而言,我覺得基本上值得大家支持和希望解決這個問題。我也希望社會能夠聚焦思考一下,我覺得行政長官在土地開拓方面提出了一個很有心思的意見,就是在加強保育一些很有生態價值的鄉郊地區之餘,亦都在一些保育價值低的鄉郊地區、郊野公園地區拿一些出來,為我們興建現時高度短缺的房屋土地需求作長遠打算,我覺得這些都值得社會思考和討論以達致共識。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我也覺得這份《施政報告》不是一份「看守」的《施政報告》,而是比較進取,很多問題都去觸及,並且在議會引起大家和市民的關注。我比較留意到在扶助弱勢和長者這方面做了很多措施,令整體的社會福利方面,面對香港人口老化的情況之下做了進一步的保障,我希望能夠在這份《施政報告》發表後六個月裏能夠有一個可喜的進展。

記者:剛才特首說他覺得他的競選政綱基本上已經全部落實,你怎樣看?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如果大家細心對比他當初的競選政綱的主要部分,其實基本上可以說是大部分已經正在做或者至少提出了一個很確切的建議,例如最困難的強積金對沖,他雖然沒有辦法在任內完成,但都提了一個很確切、很仔細的建議,我覺得基本上來說,以一個競選政綱能夠在五年之內做到這麼多,都是一個相當好的成就。

記者:特首用「劃地為牢」這四個字來形容規劃問題,你自己怎樣看?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這四年半的時間中--包括我自己在內的所有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花了很多小時的就是考慮城規會的建議,把一些暫時不是有很高價值用途的土地改劃為居住的土地,這的確是本屆政府裏面重中之重,而且由行政長官開始花了很多心思的工作。我覺得現在來說無論在民意來說又好,在我們長遠預測來看也好,尋找足夠土地滿足我們的房屋需求仍然是市民很重視的一個施政重點,我相信下任特首都仍然會在這方面下很大的工夫。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