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全文(十四)
************
自願醫保計劃

237. 政府將落實自願醫保計劃的具體安排,提升個人住院保險產品的質素和透明度,並研究為購買受規管醫保產品的市民提供稅務扣減的細節,鼓勵市民使用私營醫療服務。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238. 促進公私營醫療合作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已於去年3月成功啓用,病人及醫護人員積極支持及參與。政府將開展第2階段工作,主要項目包括提升互通系統的核心功能、加強保安及私隱保障的措施,以及進一步擴大可處理的互通資料範圍。

以人為本的醫療服務

239. 在2017-18年度,政府會向醫管局額外撥款20億元作整體經常性開支,讓醫管局增加公營醫院病床數目、手術室節數、緊急手術服務、內窺鏡檢查、放射診斷服務及普通科和專科門診等名額,以應付需求。

推廣健康生活

240. 政府會繼續推廣健康生活方式,包括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並推行《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守則》,以防止不當銷售。

241. 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將推出戒煙服務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試驗由家庭醫生協助戒煙的服務模式,積極研究立法規管電子煙的建議,並加強法定禁煙區的巡查和執法工作。

預防疾病

242. 由於自2015年10月起在兩間公立醫院推行的「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先導計劃」取得成效,衞生署和醫管局計劃在2017-18年度下半年開始,分階段把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服務擴展至所有設有產房的公立醫院。

243. 在預防傳染病方面,政府已於本年度試行擴大「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的範圍。上述措施將於2017-18年度起成為恆常計劃。

精神健康

244. 根據「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建議,政府將成立常設諮詢委員會,檢視和跟進精神健康服務的發展。

中醫中藥發展

245. 政府決定出資在將軍澳預留土地上興建中醫醫院,並邀請醫管局協助,以招標方式挑選合適的非牟利團體負責推展和營運。

246. 香港的中醫藥根基深厚,有條件進一步發展。本屆政府一直積極從各方面推動中醫藥發展,包括設立規管制度、推動在本地高等院校培養中醫藥人才、推動中藥的科研創新、促進以「循證醫學」為本的中醫基層醫療服務,以及促進中藥業的發展等。

247. 在中藥發展方面,創新科技署會繼續支援中藥科研發展,鼓勵採用實證醫學,以科學證據確定傳統中藥的臨床療效,並支持業界開發創新,在產品製造和品質管理方面邁向現代化。同時,衞生署會繼續進行《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目前已完成約230種香港常用中藥材的參考標準,並已於2015至2016年度開始進行中藥飲片參考標準的先導性研究。

248. 政府亦正積極籌劃由衞生署管理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利用先進的科技並通過科研研發國際認可的中藥與其產品的參考標準,透過技術轉移加強中藥業界對其產品的品質控制,藉此建立香港中藥品牌形象,把香港發展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科研的國際中心。

249. 在興建永久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之前,我們會在科學園設立臨時中心,於今年第1季起分階段運作,盡快開展部分工作,包括繼續建立中藥材及飲片參考標準、開展應用於中藥材及中藥產品的高端生物及化學技術研究,以及籌備建立世界級水平的數碼化中藥標本館。

250. 在發展中醫服務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中醫教研中心為市民提供以「循證醫學」為本的中醫基層醫療服務。另外,政府將會撥款給醫管局,繼續推行和擴展「中西醫協作項目先導計劃」,以汲取更多有關中西醫協作治療和中醫住院服務營運的經驗。

251. 為鼓勵中醫藥發展,政府已要求醫管局檢視受聘於中醫教研中心的中醫師的薪酬水平。

252. 未來,政府會繼續與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研究更多推動中醫中藥發展的政策和措施。

食物安全

253. 保障食物安全是政府一貫的工作重點。全球化及貿易自由化有助擴闊供港食物的來源地,但亦為食安監管帶來挑戰。為了加強本港食安系統的把關功能,食物安全中心會透過增撥人手、提升資訊科技管理系統等措施,持續優化現有的食物入口管制和食物監察工作。

食水安全

254. 政府現正全力跟進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提出的多項建議。政府將會為保障食水安全制定整全計劃,並就引入食水安全法例提出建議。政府將會提出修訂《水務設施條例》及其規例的建議,包括檢視所有參與內部供水系統的設計和建造的人士的角色和責任,以及其相關註冊制度。政府亦會加強內部供水系統的物料監控,並參照海外經驗推行適用於香港的「水安全計劃」。

(待續)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