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全文(九)
***********
(七)交通運輸

路橋

146. 因應新界西北的長遠發展、加強機場的道路網,並配合大嶼山的長遠發展,我們會盡快展開十一號幹線的可行性研究。

147. 政府會落實興建中九龍幹線,以連接油麻地及九龍灣以及啓德發展區。通車後,繁忙時間來往西九龍與九龍灣的車程由30分鐘減為5分鐘。

148. 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是世界上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將可為香港與珠江三角洲西岸提供直接道路連接,對推動本港的物流、商務、貿易、旅遊發揮重大作用。我們現正積極進行連接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工程,並與內地和澳門當局商討跨境交通安排,以配合整個港珠澳大橋通車。

149. 其他大型道路工程,包括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將軍澳―藍田隧道、粉嶺公路擴闊工程以及西貢公路改善工程等亦正全速施工。

跨越2030年的策略性研究

150. 政府將根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推展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使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配合香港長遠土地利用策略。

鐵路

151.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與國家高鐵網連接,大大縮短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的交通時間,並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有極高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我們會繼續監督工程及推進準備通車的各項工作,實現明年第3季通車的目標。

152. 政府會繼續發展以公共運輸為本,並以鐵路為骨幹的客運系統,並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的初步建議落實時間表,率先就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和東九龍線展開詳細規劃工作,繼而就另外個別項目逐步展開詳細規劃工作。

153. 政府正與港鐵公司檢討票價調整機制,在保留具透明度、建基於公開、客觀數據及以直接驅動方程式為基礎的票價調整機制的前提下,既維持港鐵公司作為上市公司應有的財政穩健,亦能更充分回應社會對票價、港鐵公司利潤以及市民負擔能力等問題的關注。檢討預期在上半年完成,之後票價將按新機制調整。

其他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策略研究

154. 政府將於今年年中公布《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報告,檢視鐵路以外的公共交通服務的定位,目的是在重鐵網絡進一步擴展下,優化目前的公共交通布局,確保能維持長遠、均衡、便捷、多元及可持續的發展。政府已優先完成公共小巴服務的研究,建議增加公共小巴座位。政府亦會探討如何優化個人點對點的交通服務,以滿足不同乘客群組的需求。此外,政府在過去兩年已全數完成指定的8個《專題研究》,課題包括專營巴士的服務水平、校巴服務、公共小巴座位數目、的士供應、的士燃料附加費、公共小巴數目的限定總數、渡輪服務檢討及公共交通服務無障礙設施。

低地台公共小巴試驗計劃

155. 為方便使用輪椅人士,並以幾條醫院路線為試點,專線小巴營辦商預期可在今年下半年內提供低地台小巴服務。

電車

156. 為減低電車路軌更換工程對交通的影響,並提高乘客舒適度,政府會以配對形式資助以新技術更換合共約2.4公里的路軌。

離島渡輪服務

157. 政府將繼續為6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此外,會在2019年上半年就下一個三年牌照期(2017至2020年)進行中期檢討,檢視特別協助措施是否維持渡輪財務可行性的最佳長遠營運模式,當中包括延長牌照期及研究由政府擁有船隊而外判營運服務的利弊,目標是確保提升服務質素,並維持財務可持續性及相應合理的票價水平。

改善公共運輸配套設施

158. 政府將改善多個偏遠的公共碼頭,方便市民往來一些郊遊景點和自然遺產,首階段包括約10個位於新界及離島區的公共碼頭。

推動行人及單車友善環境

159. 在「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政府已完成40多個為公共行人通道加設無障礙通道設施的項目,並會繼續推展餘下約160個項目。

160. 香港作為可持續發展城市,步行是重要元素。政府會積極推動「以步當車」,減低市民對機動交通工具的依賴,並將整合過往為建設「行人友善」環境所做的工作,推動「香港好.易行」。運輸及房屋局將循四個主題方向推出新措施:

(1) 提供清晰方便的資訊,讓市民可「行得醒」;

(2) 完善步行網絡令市民「行得通」;

(3) 締造舒適寫意的步行環境讓市民「行得爽」;以及

(4) 提供安全高質的步行環境以確保「行得妥」。

161. 我們將選取兩個地區作試點研究及試行創新及舒適的步行環境,以及研究放寬《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中有關在公共行人通道加設上蓋的要求等。我們會與持份者如港鐵公司攜手合作,共同推動「香港好.易行」。我們亦會繼續推展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以及在今年年底就政府在2009年所訂立的評審機制進行檢討及改善的研究,並據此為這些年來收到的建議進行初審、交通評估以及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以規劃日後建議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項目推展的時間表。

162. 我們亦會繼續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建設「單車友善」環境,營造綠色社區,包括在規劃中的洪水橋、元朗南等新發展區,提供配套完善的單車徑網絡,方便市民在區內以單車代步,以及在啓德發展區內的休憩用地推展約13公里長的單車徑網絡,連接區內的主要景點,並研究伸延至興建中的沙中線港鐵站。此外,我們正把現有分散的新界單車徑路段串連起來,提供一條貫通新界東西,全長約82公里的單車徑。我們並會研究如何協助團體以非牟利及自負盈虧形式營辦社區單車租賃服務,作為「首程」及「尾程」的短途接駁。

紓緩交通擠塞

163. 道路交通日趨擠塞,影響及我們的經濟、環境以及市民的生活質素。為處理道路交通擠塞問題,我們決定多管齊下,並正按部就班推行交通諮詢委員會早前提出的一系列短、中、長期建議,當中包括:就於中環及其鄰近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進行深入的可行性研究;在今年展開泊車位政策檢討,優先處理商用車輛的泊車需要;研究控制車輛增長;以及就三條過海隧道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整體策略展開研究,以擬備具體隧道費調整方案適時提交立法會討論等。為打擊違例泊車,除警方繼續加強針對導致交通擠塞的違規行為執法外,我們亦計劃於今年第一季內將調高與交通擠塞相關罪行定額罰款額的修例建議提交予立法會審議。

(待續)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