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確診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十一日)公布,昨晚(一月十日)一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懷疑個案已經化驗確診,涉及一名10歲男童。這是香港入冬以來第四宗人類H7N9個案。
 
  他的鼻咽分泌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
 
  署方至今已確認27名密切接觸者及70名其他接觸者。
 
  密切接觸者為該名病人的家庭和學校接觸者,以及瑪嘉烈醫院相關住院病人和訪客,全部沒有病徵。他們需接受預防性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特敏福)治療五日,並自最後接觸該名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醫學監察十日。
 
  其他接觸者包括病人的學校接觸者、北大嶼山醫院和瑪嘉烈醫院醫護人員,以及運送病人的救護人員。其中四名瑪嘉烈醫院的醫護人員有輕微病徵,當中兩名對甲型流感呈陰性反應,另外兩名正等候化驗。其餘人士沒有病徵。他們需自最後接觸該名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醫學監察十日。
 
  自二○一三年至今,香港確診20宗外地傳入人類H7N9個案,包括13男七女,介乎五個月至85歲(中位數為66.5歲)。當中七人死亡(35%)。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農曆新年假期臨近,成人和家長在外遊期間應多加照顧兒童,確保兒童保持個人、手部、食物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疾病。」
 
  發言人說:「署方強烈呼籲市民,外遊時應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並避免到家禽市場及農場。若感不適,如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口罩,盡快求診。從受影響地區回港後,若出現病徵,應立即求診,並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的地方,以便及早作出診斷和治療。」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上海新增一宗人類H7N9個案。根據上海市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資料,該名60歲男病人來自湖北。
 
  發言人說︰「在本地,我們已制定一系列監測及防控措施。我們會一直保持警覺,與世界衞生組織及相關衞生部門緊密合作,監察最新發展。」
 
  隨着內地繼續發現H7N9病毒呈陽性的動物和環境樣本,預期受影響地區和其鄰近地方會出現新增人類感染個案。鑑於內地與香港的貿易和旅遊頻繁,特別是未來數月,相信香港不時會出現零星的外地傳入人類感染個案。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