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爭取手語成為香港官方語言」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爭取手語成為香港官方語言」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剛才十七位議員就加強推廣手語的寶貴意見。我亦很感謝在立法會會議擔任手語翻譯的同事。我現在會扼要回應議員剛才提出的許多意見。首先我強調政府是十分重視推廣手語的議題。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於二○一○年在康復諮詢委員會下成立了推廣手語工作小組,一直這幾年來不遺餘力地積極推廣手語在香港的發展。政府一直從三個方向推廣手語的發展,包括:(一)推廣手語在生活上的應用,這很重要;(二)透過鼓勵大眾學習手語以推廣共融的信息;以及(三)研究如何鼓勵聽障學生學習手語。剛才很多議員也提到關於教育的問題。近年我們在這三個範疇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幾方面:

(一)推廣手語在生活上的應用

  勞福局一直有撥款資助聽障服務機構和自助組織舉行多元化的聾健共融及推廣手語的公眾教育活動(例如香港聾人節、手語工作坊、手語翻譯比賽、手語展覽和嘉年華會等);製作手語訓練和自學教材,包括透過電腦或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學習手語的輔助工具,編製手語學習卡和教材套;以及資助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建立手語資料庫等。這些數字和事實很明顯告訴大家,我們努力在這方面推廣手語的應用。

  勞福局及康復諮詢委員會與香港電台合作,從二○一一年開始推出了共四輯《手語隨想曲》電視短片系列,以輕鬆手法向市民介紹基本手語。新一輯《手語隨想曲5》的節目長度由以往五分鐘大幅增至半小時,將於二○一七年二月至四月播出。

  香港電台以往每星期只播放一次設有手語翻譯的時事資訊節目。香港電台獲勞福局及康復諮詢委員會支持,由二○一六年四月起推出一個時事資訊節目《早辰‧早晨》,逢星期一至五上午七時三十分至八時播放,播放時段內提供手語翻譯服務,讓聽障人士更容易獲取相關的時事資訊。

(二)透過鼓勵大眾學習手語以推廣共融的信息

  勞福局於二○一五年九月將手語課程納入持續進修基金課程語文範疇,這是一個突破,並接納課程提供者申請登記其手語課程為基金課程。選讀手語課程的人士在成功修畢有關課程後,可申請發還課程費用的80%,上限為一萬元,實際以持續進修基金鼓勵人們進修,學習手語。

  自二○一六年二月起,由康復機構主辦的兩項專業手語翻譯課程已納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兩項課程均已獲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定屬資歷級別第三級。此外,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已獲得大學擴展教育課程局批准,於二○一六年六月開辦「手語教學證書課程」,該證書課程也屬資歷級別第三級。

  康復諮詢委員會與香港復康聯會,再配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大家三方面合作,於去年六月三十日公布首份《香港手語翻譯員名單》(《名單》),臚列了五十多位具經驗手語翻譯員的資料。《名單》提供的資訊,包括手語翻譯員的專業資歷、工作經驗及聯絡方法等,以方便公眾人士──個人或機構──按本身的需要選擇手語翻譯員提供服務。勞福局已告知各決策局及部門在採購手語翻譯服務時參考《名單》上的手語翻譯員資料。

(三)研究如何鼓勵聽障學生學習手語

  在學校層面方面,教育局一直鼓勵教師因應聽障學童的能力和需要,選用最合適的模式教學及與學生溝通。例如,「優質教育基金」撥款予一所聽障兒童學校統整及發展教師使用的手語新詞彙,以配合課程的要求,並加強教師運用手語輔助教學的效能,提升教學質素。

  現時,個別學校會按校內學生、家長及教職員的需要安排推廣手語活動,提升他們運用手語的能力。學校亦會與聽障兒童學校或非政府機構合作舉辦共融活動,加強校內學生、家長及教職員對聽障及手語的認識。

  聽障兒童學校亦會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如手語工作坊、手語講座、「全港小學校際手語歌比賽」、「聽障人士資訊日」和「手語及聾人文化推廣日」等,邀請普通學校師生參加,藉此向他們推廣手語及共融文化。

為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員工提供手語培訓

  在公務員系統方面,我們亦很努力。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公務員培訓處自二○一一年八月起開辦專門為前線人員設計的手語培訓工作坊。截至去年十月底為止,參加的公務員累計達1 600人之多。公務員培訓處會繼續努力,加大力度舉辦相關課程。

把手語列為法定語言

  主席,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指出,康復諮詢委員會轄下的推廣手語工作小組認為,香港現時尚未演化出一套通用的手語,聾人社群間就同一事物的手語表達方式不盡相同。我們認為現階段應以推廣基礎手語為首要工作,使常用的手語普及化,就常用的詞彙逐步建立統一的詞彙庫,並在這個基礎上制定一些較規範的手勢,再配合推廣《香港手語翻譯員名單》和專業手語翻譯和導師課程,藉此加強外界對手語翻譯服務的信心。這一點是重要的。

總結

  康復政策一貫的發展方向是構建無障礙環境,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區。勞福局將繼續努力與康復界、有關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及社會各界──包括學校、大學方面──透過推動手語學習、生活應用和多元化的社區推廣活動,致力推進和促進聽障和健聽人士互相了解,締造共融的社會。

  主席,我謹此陳辭,並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發言。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