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爭取手語成為香港官方語言」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爭取手語成為香港官方語言」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手語的整體政策表達意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已就議員提出的各項關注從政策層面回應。我將會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的電視廣播規管方面,如何隨政府的整體手語政策的發展而作出適當配合,作補充說明。

  正如我在動議辯論開始時說,為回應較早前的諮詢中聽障人士提出的訴求,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正跟進有關工作,包括就落實在電視新聞報道中提供手語服務的具體細節,例如電視新聞報道中手語服務應採用的表達形式、畫面大小、放置畫面的位置,及播放手語的時間安排等進行檢討和諮詢持份者(包括勞工及福利局、電視業界、聽障人士團體代表、手語專家等)意見。

  我們明白手語傳譯新聞節目服務對聽障人士接收資訊,以及融入社會的重要性。我們必須顧及聽障人士需求之餘,又要給予持牌機構的商業運作彈性,以及實際落實時是否順暢以維持新聞節目的素質。因此,通訊局認為應該先進行檢討和諮詢持份者,研究在免費電視新聞節目提供手語傳譯服務所牽涉的事宜,包括實際推展服務的細節,以及如何符合監管規定等相關事項,務求令開展手語服務時更為順暢。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說,預計檢討會於今年十一月底完成。

  事實上,應通訊局的建議,無綫(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同意在通訊局進行相關的檢討工作的過渡期間,當立法會及其他重要的政府會議/公告的現場視頻影像有提供手語傳譯服務時,會在其頻道播放有關訊號,方便聽障人士接收資訊。

  主席,我在此重申,當香港社會就政府的整體手語政策能夠凝聚共識,而手語普及化亦已作好充足準備時,我們樂意透過規管電視廣播的層面,積極配合和作出適當跟進,包括研究若然社會整體認同要在電視新聞報道中提供手語服務的話,如何落實各項安排,例如考慮是否有需要在電視服務牌照條款中作出修訂,我們在過程中也會與相關持份者充分溝通。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就有關議題提出的意見。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