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新計劃)已定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推行。教育局於去年十二月初公布有745所幼稚園申請參加新計劃,並預計約有兩成參加該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於二○一七/一八學年仍需向幼童家長收取學費以彌補租金支出。此外,按照政府與家長共同承擔的基礎,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稚園可獲准收取合理的學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制訂在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一學年期間,免費幼稚園佔參加新計劃的幼稚園總數的百分比每年上升多少的目標;
   
(二)鑑於有不少低收入家庭因夫婦均需外出工作以維持生計,故此會安排年幼子女入讀全日制或長全日制幼稚園,但政府預計該兩類幼稚園在新計劃推行後仍需向家長收取每月約1,000元的學費,當局會否考慮進一步增加給予該兩類幼稚園的資助,使學費得以調低,從而減輕該等家庭的經濟負擔;
   
(三)鑑於有傳媒發現全港約有32間幼稚園於新計劃推行後向幼童家長收取的學費,比現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下收取的學費還要高,當局是否知悉該情況的存在及其成因;會否考慮規定幼稚園在新計劃下收取的學費不得高於現行學費;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每間參加新計劃的幼稚園將獲提供為期三年而總額上限為30萬元的一筆過啟動津貼,但有業內人士擔心該筆津貼用罄後,幼稚園便需大幅調高學費,當局會否檢討可否(i)延長啟動津貼的使用期限及(ii)提高其上限?
   
答覆:

主席:
   
  二○一六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目的是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以及提高學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園教育的機會。政府在學前教育的經常性開支,預計會由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預算開支約40億元增加至二○一七/一八學年約67億元。
   
  隨着政府大幅增加對幼稚園教育的承擔,我們會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質素,包括直接向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計劃)的幼稚園提供資助;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加強照顧學生的學習和各方面的發展及非華語學生的需要;為幼稚園教師的發展及晉升設立專業階梯;檢討課程指引;加強質素保證與優化表現指標;以及促進家長參與及家長教育等。
   
  就張國鈞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一)我們估計,在獲准參加計劃的幼稚園中,約八成的受資助半日制幼稚園會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提供免費學位。部分幼稚園的半日制班級需要收取學費,主要是應付超出租金資助的租金開支,但預計學費會處於低水平。香港幼稚園的運作十分靈活和多元化,個別辦學團體亦有不同的發展目標,因此難以就免費幼稚園的比例設特定目標。在新政策下,為使更多幼稚園無需藉收取學費來應付租金開支,我們會探討可行方法,提供更多優質的政府幼稚園校舍,以期逐步增加半日制幼稚園的免費學位。就此,作為長遠策略,我們會在有新需求的新公共屋邨預留足夠土地作幼稚園校舍用途,亦會根據適當的既定選址及/或處所分配機制,探討可否增加由政府擁有的幼稚園校舍,以及研究有關幼稚園與小學共用校舍的可行性。
   
(二)為釋放本地的潛在勞動力以配合人口政策,在新政策下,政府會向提供全日制及長全日制服務的合資格幼稚園提供額外資助,故預計全日制及長全日制的學費會處於低水平。幼稚園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底或以前遞交的資料顯示,約50%(約290所)全日制/長全日制幼稚園在二○一七/一八學年的初步預算學費為每月1,000元或以下,與二○一六/一七學年的約5%比較,比例大幅增加。同時,政府會繼續推行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為通過入息審查的家庭提供學費減免,以及為這些學童提供就學開支津貼,以支付幼稚園教育和學習的開支。上述措施可以有效地支援有經濟需要的家庭。
   
(三)現階段上載的學費水平只屬概括性質,而且只是學校的初步估算。學校稍後會於二○一七年二月提交二○一五/一六學年的經審核周年帳目,而我們會於二○一七年一月中邀請學校遞交二○一七/一八學年的詳細預算。在提出收取學費的申請時,幼稚園需以充分理由及數據支持,只有屬於許可範圍的開支項目(例如政府資助未能全數支付的租金)才會納入考慮之列。我們初步檢視學校所遞交的資料後,發現個別幼稚園初步估算的概括學費水平可能偏高。為幫助家長在現階段掌握有關情況,我們已就這類個案,在上載的學校資料旁附加備註,以供參考。教育局稍後正式審批學費申請時,會採取嚴謹態度,以確保家長能受惠於新政策。
   
(四)政府會為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提供一筆過的啟動津貼,目的是幫助這些幼稚園在實施計劃前,做好相關的籌備工作,特別是在行政、管理及問責等方面,制訂妥善並具嚴謹制衡的內部監察與匯報機制。在啟動津貼的使用年期方面,我們明白業界的關注。考慮到個別幼稚園或會在計劃推行初期,因應需要擬訂或修訂校本程序和指引,我們把啟動津貼的使用年期訂為三年,讓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有更多時間和空間調撥這筆款項。至於啟動津貼的數額,根據我們的評估,應足以處理上述籌備工作,而幼稚園日常運作所需的開支,則可以我們為學校提供的經常性資助(如按學生人數計算的基本單位資助)應付,該筆資助已包含一般營運的元素。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