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深港合作會議後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市長許勤今日(一月三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後,聯同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梁永生舉行記者會。以下是林鄭月娥和鍾偉强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記者:各位,你們好。司長,我想問清楚整個河套區,剛才看那個圖,其實是A區、B區,還是AB區?可否說清楚你們的時間表和開支,是誰付錢?以及剛才你都說會有一個便利出入境的安排,會如何便利?以及都想問為何今次會欽點科技園去做?其實科技園,在今年的《施政報告》都已經說過會在將軍澳會擴展,以及剛剛都完成了他們新一期的擴建,全部成績都未顯見的時候,你們這麼快便想再找科技園發掘整個河套區,希望有甚麼範疇的科技想引入香港?主要是想深圳的公司來香港,還是外國的公司來香港?謝謝。
 
政務司司長:我回答頭幾點,然後稍後請鍾偉强署理局長講特區政府如何看我們在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潛力。第一,落馬洲河套地區是屬於我剛才展示的圖裏的A區。是A區,87公頃是屬於這個河套地區的發展。但在當日我們做這個規劃及工程研究涵蓋的範圍是多過河套地區。在我們這邊有所謂的B區,在深圳那邊就是C區。B區的用途當然包括往後如果要開拓這個A區的時候,有一些連接路要入A區,所以亦要相帶做研究的。
 
  第二,整片的A區,深圳方是確認土地業權是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所以等如我們在其他的土地開發,那個開發基建的費用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去負責。將平整的土地批出之後給香港科技園公司,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按他們的財政安排,再和特區政府去商討財務方面的安排。例如在今日的香港科學園,它最初的建設及近日的擴建都是由特區政府在財政上作出一個配合。
 
  我剛才提到我們進一步大家合作的範圍,包括便利通關。這主要是對於一些兩邊政府都認可的人士,如果他要進入日後的科技園工作、做科研或企業,這些認可的人士,我們會提供出入境的便利,例如給他某一種的認證,好像我們現在都有一些叫做APEC的商務咭,在通關方面比較方便。這主要都是希望在匯聚人才方面能夠做得更加順暢。我現在請鍾偉强署理局長和大家講。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我想主要就是科技的範疇今時今日發展得非常快,我想我們現時會把握這個契機,在發展方面我們會看到幾個方面,特別是現在我們看到譬如在機械人的技術方面;我們看到在生物醫藥、智慧城市,包括我們的金融科技方面,其實香港現時在科學園那裏已經積累了一大批公司。所以,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新的項目吸引更多在這方面世界級的科技人才來到香港發展這方面的科技。
 
記者:有幾個問題。首先想問司長,預期建造費用會是多少?和真正開始工程是何時開始?因為相信公眾都會關注他們的錢會有多少要投入。另外,數年前規劃署曾經建議過、計劃過建造大學科研城。當時做了很多諮詢。現在看來project mostly變成IT park,為何會有這個決定和為何不再做公眾諮詢呢?另外,施政報告都提及會在蓮塘那裏建科學園,如果沒有記錯。那個project之後會怎麼?
 
政務司司長:我先回答三個問題。第一,關於整個科技園的發展的建築費用是需要等發展局去評估。基本上是兩方面的開支,一個是平整土地涉及的基建開支,等到這塊地可以用或有時簡單地說的「三通一平」,這個要評估。開始的時間,正如我在介紹的時候說,我們希望爭取能夠盡快開展工程,但這個需要和有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討論。因為往時對於工程的開展有一定的程序,我們一定會按足所有的程序,但在某些步驟是否有一個可以加快的空間,例如分期進行,這需要和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再討論。
 
  第二點,是河套地區土地的用途並不像你描述說一直用作大學,然後現在改變。如果你留意我剛才的介紹,由二○○八年開始,去諮詢兩地的市民時,大致上都是今日的用途,都是創新科技、創意產業和高等教育。在幾年前,大家亦同意在這120萬平方米,究竟這幾個用途的分配是怎樣應該有足夠的靈活性。所以今日是完全沒有偏離當日的建議。反之,就是我們往後的教育、科研設施會以創新及科技為主軸。
 
  這個涉及你第三個問題,為何除了沙田白石角的科學園,或者剛才有記者提到在將軍澳亦有一些工作進行,蓮塘亦好像規劃了科學園的用地,仍再需要這片土地。事實上,香港發展經濟、房屋以至社會的功能,土地都是我們最大的樽頸。所以有一片87公頃的土地,我們必須要盡量善用土地。那片土地由於鄰近深圳,深圳近年在創新科技的發展做得非常快、非常出色。所以在這片土地來做創新及科技,可給予兩地有協同效應。今日世界上的經濟瞬息萬變,而且大家都走得很快。我自己覺得,如果香港要在經濟多元化和創新及科技的發展中可以擔當重要角色,必須要解決我剛才所講的一些樽頸,包括土地和人才,所以這個項目對我們往後的發展非常重要。我現在請許書記回答另外的兩個問題。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三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深港合作會議記者會,並在會上發言。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右二)、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市長許勤(左二)、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右一)及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梁永生(左一)今日(一月三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深港合作會議記者會,回答記者提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深港合作會議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