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六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四)
***************************************
記者:即不推行限呎樓?政府的傾向如何?還有,你下屆會不會想留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一直都只以我這個任期作為我的工作目標。至於應否有限呎樓這方面,我相信發展局局長都聽了社會上很多不同意見,他們會想想如何(處理)。

記者:剛才未有回答關於有沒有計劃取消了、調整了公營房屋?數量少了,實質上是在哪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在文件中,有一些例子、一些註腳,提及有甚麼項目受到甚麼影響,大抵上影響到公營房屋項目推展上的進展,不外乎幾個(因素):在規劃過程中,所需要的時間多了、困難多了,地區上的猶豫、質疑、反對多了。有些時候,可能我們原本的計劃想興建多些單位的,到頭來,要與社區上大家有個協商,可能亦要調低(單位數目)。有些時候,可能某些項目,因為我們原本打算在十年期後階段,若一切進展如預期比較順利的話,是做得到的,但可能現在不能了,要延後一、兩年,不能算入這個十年期內,所以不計算在內。所以並不等如十年後沒有數,仍然有一些單位在十年後預計在內,仍然是努力做的。大家可以看看我們的文件,另外,我們下個月到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時,會進一步提供多些說明。

記者:為何輪候冊明顯增加了,但是在長策的目標中沒有反映出來?剛才有行家問到,十年長策的目標,其實政府換屆,現時來說,有甚麼可以確保這個十年長策可以延續下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自己觀察香港的施政這數十年,好的政策一定會有延續性,因為社會有支持。解決房屋問題,我覺得是社會非常看重的目標,我們提出的方向,我聽不到社會上有反對的聲音。我們提出三大方向:第一,大力大量興建多些公營房屋,不過當然大量並不等如我們不理私樓,要不然市場會有另外一種變化。第二,我們亦都要回應香港市民,主要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置居自住的需要。當然本地人都會有他們的投資意欲,可能自己已經有物業,想再投資多些,但這並不是住屋問題。最緊要的是住屋問題,是他們真的是自住的。當然有些人說他們買一個單位,跟着能夠將這個單位租出來,都可解決租屋的問題,這都是事實。但不論如何,若投資需求蓋過了自住需求時,價格的變動對整個社會都是有影響的,這個我們是很重視的。第三,我們要穩定市場,我聽不到社會上有聲音說不要穩定市場,所以我覺得政策對頭的時候,看不到社會上因為政府換屆而突然間政策會作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8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