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六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六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今天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16年周年進度報告》(《周年進度報告》),闡述《長策》下各主要範疇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的最新推行進度。稍後我們會將《周年進度報告》上載到運輸及房屋局的網頁。

  一如《長策》所述,政府會每年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訂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以顧及隨時間而改變的各種社會、經濟和市場狀況,並適時作出調整。

  根據今年底最新推算,下一個十年期(即二○一七/一八至二○二六/二七年度)的總房屋供應目標將維持為46萬個單位。需要指出,這個供應目標並非因應政府已覓得的土地供應量而訂定,而是按需求推算得出來,並以此作為政府物色土地建屋的規劃指標。

  我們在房屋需求推算模式中,已計入了社會各階層的住屋需要,包括青年人因獨立或結婚成戶而產生的新住屋需要,以及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包括劏房戶)的住屋需要。

  我們會繼續把公私營房屋新增供應維持「六四之比」,即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8萬個單位。這一方面突顯公營房屋的需要,但另一方面我們都要兼顧一手私樓的穩定供應。

  為平衡基層市民對公屋的持續需求,以及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的需求,我們會維持20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和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的供應目標。

  正如在上月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我匯報時所說,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二一年度五年期的公營房屋預計總建屋量為94 500個單位,包括71 800個出租單位和22 600個資助出售單位。雖然較前四個五年期的預計建屋量為高,穩定增長,但是無可否認,建屋量仍未能滿足社會上對公營房屋的殷切需求。不過,按建屋量趨勢,我們相信下一個五年期的預計建屋量有機會持續增加。

  要落實未來十年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關鍵在於釋放土地方面。可惜截至目前為止,假設所有已經覓得的土地能如期順利推出作建屋之用,只能在十年期內興建23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跟十年供應目標有所落差。這個我覺得是一個警號。

  正如我早前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出「制訂房屋政策、紓緩殷切住屋需求」的動議辯論時已經一再指出,目前香港房屋供應仍然偏緊,土地供應是限制房屋供應的主因,我們社會必須承認這個事實,積極面對及對焦地解決問題,若再顧左右而言他,不願作出必要的取捨,則供應短缺問題只會拖延下去。

  要在短期內增加或加快土地供應,並沒有容易或不需要付出代價的捷徑。政府會繼續透過檢討和改劃土地用途、增加發展密度、開拓新發展區、適度填海等方式,多管齊下去增加短、中、長期的房屋土地供應。釋放棕地亦是政府土地發展一個主要方向,透過綜合規劃,以大型新市鎮模式發展一些棕地密度比較高的地區。但目前棕地分布雜亂,當中夾雜了不少寮屋、農地、工場等,並缺乏基建,因此在發展前必須先進行詳細研究,以確定項目在規劃及技術上均可行。在我們的《周年進度報告》內亦詳細交代了以上我所講的有關措施的最新進展情況。

  我必須指出,有些時候,我們在部分建屋項目上無可避免地遇到不同利益和訴求之間的矛盾,所以須由政府以社會上最大公眾利益為依歸,作出合宜的平衡,優先處理當前房屋問題(特別是可負擔房屋的短缺問題),以回應廣大市民關注之最。

  我再一次呼籲社會各界支持政府覓地建屋的工作,這是整個社會共同面對的艱巨挑戰,以期扭轉房屋土地供應持續不足的局面,為社會及年青一代重建希望。

  接着我想說關於公屋資源分配問題。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持續上升,反映公屋長期求過於供,以及近年輪候人數急增的實況。我給一個數字大家,在現屆政府上任至今四年多期間,增幅已達44%。但另方面我們覓地建屋需要時間,房委會難於短期內大大增加供應量,這難免會進一步對平均輪候時間造成壓力。

  因此,房委會在致力增加公屋供應的同時,亦檢視了如何更合理、公平運用及分配既有公屋資源,當中包括修訂「富戶政策」,以確保公屋資源能更聚焦地分配給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輪候人士。房委會亦會加大力度打擊濫用公屋。

  在資助自置居所方面,房委會及房協過去兩年合共推出接近6 000個新建居屋及資助出售單位,並計劃於明年再推售共約2 600個單位。

  至於坊間所講的「白居二」計劃,至今已約有3 900名白表買家成功自置居所。此外,作為先導計劃,房委會亦已於今年十月推售857個位於新蒲崗的「綠置居」單位。預計於下月,即明年一月會進行揀樓。

  私營房屋方面,政府一直雙管齊下,一方面確保穩定的土地供應,另一方面推行必要的管理需求措施,以遏抑炒賣及外來需求,限制投資需求,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居自用需要。

  透過政府維持房屋土地穩定供應的持續努力,私人住宅的中期供應顯著上升。根據今年九月底的最新推算,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約為93 000個單位,是自二○○四年九月起政府按季度公布供應數字以來的新高。這個數字亦較現屆政府在二○一二年中上任時預計供應量的65 000個單位高出超過四成。

  鑑於樓市近月來再度出現高度亢奮的現象,為穩定樓市,防止泡沫風險惡化,政府於上月全面提高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稅率至15%,但維持現行機制下對未持有任何其他香港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豁免安排。政府很快便會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此外,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監察物業市場動向和不斷變化的外圍形勢。

  我們會於下月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匯報這份周年進度報告,交代《長策》下主要措施的最新進展。多謝大家。

(待續)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