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晚(十二月十九日)正調查香港今年入冬以來首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該名75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十一月二十八日曾獨自到東莞常平,十二月八日因胸口不適到當地醫院求醫。他於十二月九日經羅湖返港,因出現咳嗽帶痰、呼吸困難、流鼻水和胸部不適由救護車運送直接入住北區醫院。他的鼻咽拭子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對腸病毒/鼻病毒呈陽性反應,對流感病毒則呈陰性反應。

  病人其後於十二月十七日開始發燒,臨床診斷為肺炎。今日為病人採集的鼻咽分泌樣本經服務處化驗後,今晚證實對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他目前情況嚴重,正接受隔離和進一步治療。

  病人報稱最近沒有接觸家禽或到過街市。

  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追蹤了解他在港期間是否有其他接觸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個案會通報世界衞生組織、國家、廣東及澳門衞生當局。我們正聯絡內地當局,跟進病人於內地期間的接觸史和活動。基於至今所得的資料,這宗個案被列為外地傳入。流行病學調查仍在繼續。」

  發言人說:「近期,廣東出現今年入冬以來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自十一月起,浙江、江蘇和福建亦出現人類H7N9個案,而湖南和廣西則有人類H5N6個案。在本港,十一月底採自米埔自然護理區的4個鳥糞樣本驗出H5N6病毒。署方的風險評估顯示,基於季節流行情況,預期禽流感病毒的活躍程度會在冬季增加。」

  發言人補充:「聖誕及新年假期臨近,市民外遊時應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並避免到家禽市場及農場。若感不適,如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口罩,盡快求診。從受影響地區回港後,若出現病徵,應立即求診,告訴醫生最近曾到的地方。」

  這是香港第17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自二○一三年至今,內地衞生當局通報共783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署方會向醫生、醫院、學校和院舍發信,提醒他們留意禽流感的最新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處一直於各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轉介病人至公立醫院跟進。

  署方會繼續在出入境大堂張貼海報及廣播健康資訊,進行對旅客的健康教育,並向旅遊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資訊。

  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手部、食物和環境衞生,並在處理家禽時留意以下建議:
 
  • 處理活雞時,切勿接觸雞和雞糞,切勿吹其尾部。洗淨沾有糞便的蛋,用洗滌劑輔助清洗,並立刻烹煮和進食。接觸雞及雞蛋後,應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清手;
  • 蛋要徹底煮熟,直至蛋黃及蛋白凝固,切勿食用生蛋或有生蛋的醬料。徹底煮熟家禽。如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鮮紅,應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 經常洗手,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前、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觸摸公共物件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或門柄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及
  • 若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要前往醫院或診所、要照顧有發燒或呼吸道病徵的病人,均應戴上口罩。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禽流感專頁、禽流感疫情周報、世界各地的禽流感統計數字及受影響地區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24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